东部多城一步迈入哈尔滨3小时出行圈,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牡佳高铁上线 龙江高铁正式“成团”

牡佳高铁上,尽享4G、5G信号全覆盖便利。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澍摄

华楠东站内的综合服务台,可自助打印临时身份证。

6日8时58分,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鸡西西站。

□龙头新闻生活报全媒体记者 栾德谦

12月6日8时58分,随着一声鸣笛,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在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省内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快速铁路近年陆续开通,哈齐牡佳大几大城市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1~2小时经济圈的当下来说,意义尤为重大。牡佳高铁连通起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佳木斯和双鸭山、七台河、鸡西8大城市,全省高铁网基本形成,我省东部多城由此一步迈入哈尔滨3小时出行圈,并可坐着牡佳高铁乘动车组直达北京、石家庄、大连等地,不仅让沿线居民享受高铁出行带来的红利,还对全面落实国务院《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随着龙江高速铁路网的不断发展,技术、人性化设计等方面也不断升级。同时,牡佳高铁还是我省首条4G、5G信号全覆盖的高铁,人们在旅途中的交流将更顺畅。

冰刀主题、森林木屋……

沿线站点设计极具特色

随着省内高铁设计建设的不断成熟,牡佳高铁沿线各站设计各异,完美融合当地风土人情。记者日前走访了牡佳高铁沿线多站,最大的感受就是站站皆美景。

在林口南站,建设方中铁二十二局牡佳站房项目部一工区安全总监李凯告诉记者:“林口南站以‘森林之口,英雄之城’为设计理念,站房造型灵感来源于林中木屋,车站采用山形构图,与地势协调,体现寒冷地区建筑特质……窗格构件相互交织,如森林雾凇,象征森林之口。”

在鸡西西站,铝合金壁画中的兴凯湖让记者驻足良久。中铁二十二局牡佳站房项目部二工区总工李朋向记者介绍,“鸡西西站以鸡西风光为设计理念,以鸡冠山和穆棱河为设计原型,外立面是一个山峰的造型,体现向上的精神。”

在七台河西站,其外形宛如一个巨大的冰刀。中铁二十二局牡佳站房项目部三工区党工委副书记庄坤对记者说:“七台河出过很多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七台河西站就是围绕‘短道速滑之乡’的元素打造建设的。”

普铁VS高铁

乘客和铁路人谈出行巨变

说起牡佳高铁的开通,49岁的哈尔滨市民王先生就发自肺腑地开心,“我爱人是鸡西人,二十多年来每逢小长假,我们都要回家看看,但卧铺票不好买啊!开车吧,一来一回两天都在路上了……我们现在已步入中年,来回折腾真心吃不消,就盼着牡佳高铁开通。有了高铁,2个多小时能到鸡西,足足能节省7个小时,一家人想啥时候聚就啥时候聚,太方便了!”

今年25岁的牡佳高铁列车长闫镁铖来自牡丹江客运段高铁车队,她的父亲今年50岁,是来自牡丹江客运段东方红车队的行李员闫长久。两代人,两代列车,父女俩下班回家后,难免会谈起普铁和高铁的区别和变化。

小闫告诉记者,高铁的确带给旅客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动车上的座椅可以调转方向,所有旅客不用坐倒车;普速列车上没有专门的清洁袋,只有果皮盘,收拾垃圾不太方便;普速列车需要列车员手动关门,动车车门则由司机统一关门。”高铁和普铁间,最大区别还是速度带来的改变,小闫告诉记者:“我值乘的动车时速250公里,我爸值乘的普铁一般七八十公里。哈牡高铁开通前,牡丹江到哈尔滨需要四五个小时,很多通勤职工每周才能回一趟家。高铁开通以后,1个多小时就能到,车次还很多,两地通勤的铁路职工可以天天回家,特别方便。”

客商感慨:

“感觉东部这几个城市更像省内了”

哈尔滨某医药销售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在省内拓展业务,都喜欢去通高铁的地方。之前也去过一趟一个东部地级市,比去吉林很多地方都远。有了牡佳高铁,感觉东部这几个城市更像省内了。我肯定会经常去,一天跑一个地儿,相当于又多了一大片业务拓展空间。”

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向记者介绍,“牡佳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我省的高铁网已经基本形成。至此,省内主要城市形成了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到三小时经济圈,它能够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广泛和更加高效的运转,给生产生活资料在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流带来更多方便。特别是牡佳高铁还有4G、5G网,将来其他的高铁也会陆续安上,这让百姓出行更高效,旅途中也能保持信息交流的顺畅。”

“牡佳高铁的开通,释放了货物运输的潜力。首先带动的是物流产业便利,比如粮食、蔬菜、煤炭和矿产等,特别是用量比较大的肉类产品和食品加工产品等,满足居民需求类产品的物流将更加快捷。我省东部城市群和全国的连通也将更加便捷高效。”宋魁告诉记者。

盼人流、盼物流、盼资金流

沿线五城期待高铁红利

谈起牡佳高铁,鸡西市发改委高铁办主任陈尚清表示,“鸡西人口170万,是我省东南部重要资源型城市,以往铁路发展滞后,主要以货运服务为主。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将极大地提高鸡西的城市功能,促进经济转型,对下步融入‘哈长城市群’,承接其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双鸭山市发改委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罡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快速通道,为我们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发展契机。”

七台河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市铁建办主任冯亮表示,“七台河没有机场,这对客商来本地考察是一个阻碍。牡佳高铁开通后,补齐交通短板,对促进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林口县发改局副局长宋镓表示,“林口属于是全国的资源百强县,原来只有一条铁路线,客运和货运争嘴。牡佳高铁开通后,不但能分流客流,增加货运量,还极大地方便出行。”

桦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朱枫表示,“牡佳高铁开通,劳务输出将更加便利、更加频繁,同时也更有利于外地人才来桦工作或投资,为我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提供保障。”

旅游视角看牡佳高铁

沿线美食美景要火

一条高铁的开通,对普通百姓和游客来说,最关注的就是沿线有哪些美食美景。谈起当地美食美景,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都热情洋溢,心花怒放。

鸡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马华表示:“这里有5A级景区虎头要塞,4A级景区兴凯湖、珍宝岛、新开流古文化遗址等,美食有非常出名的鸡西大冷面、刀削面,欢迎来打卡!”

双鸭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郑昌宝介绍:“我们针对高铁客源规划了28个旅游项目,包括温泉康养度假游、现代农业体验游、湿地研学观鸟游、界江风情体验游等有文化内涵、有互动的旅游项目。同时,全方位提高旅游综合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七台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艾丽杰表示,“我们以‘高铁伴你行、酷游七台河’为宣传主题,推出两条旅游线路。你可以到寒地中草药小镇参观万亩独具风格的时令草药,品味营养药膳,领略徽派建筑的独特风格,还可以到桃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欣赏沙鸥云集的美景……一定去短道速滑冠军馆看看,了解冬奥冠军文化。”

林口县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卢玉嘉告诉记者,“林口有莲花湖、莲花水电站、莲花峰、中国雾凇谷……还有!千万别错过铁锅炖大鹅。”

桦南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德强向记者介绍,“桦南的森林蒸汽小火车和森工大院不容错过,这里的小火车被誉为蒸汽时代工业活化石……”

现在是18对动车组

未来还有大动作

记者向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戴春峰了解到,牡佳高铁开通初期,共计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其中:直通5对,分别是:鸡西西—北京朝阳(北京)1对,七台河西—大连北2对,双鸭山西—大连北1对,双鸭山西—石家庄1对。管内13对,通过开行本线列车、环形列车、跨线列车的方式,牡佳高铁沿线车站上车的旅客可乘坐动车组到达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齐齐哈尔等省内主要城市,能够到达的地区基本覆盖牡佳高铁本线,哈牡高铁、哈佳快速铁路、哈齐高铁沿线各站。

戴春峰表示,随着牡佳高铁开通,铁路部门为满足旅客对寄递物品高时效性的运输需求,还将在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双鸭山西站设立综合服务中心,提供高铁快运寄递服务,包括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产品。

记者在牡佳高铁沿线的5个车站内看到,这里的售票厅均为开放式设计,旅客可在办理购票业务的同时办理快递业务,如同机场值机柜台一样便捷,又如同移动联通柜台一样亲民。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铁路部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