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冰城气温异常

12月上旬最高温0℃以上 六十年第四次出现

气温回升,市民户外活动增多。

冰雪融化。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宝森)6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哈市气温异常,全市有两次降雪,气温先升后降。

本周全市有两次降雪。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全市有阵雪,为小雪量级;11日夜间至12日白天有分散性阵雪。本周其它时段天气以晴为主。

本周全市气温前升后降。5日受高空暖脊的影响,哈市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达到4.4℃,和1975年12月1日并列为1961年以来12月上旬日最高气温的第11位;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较5日略有下降;预计7日至9日,全市持续受暖空气影响将明显升温,最高气温将普遍为0℃以上,其中9日最高气温将再度达到4-5℃,有一定的异常性。

历史相似的有:1968年12月上旬共7天最高气温0℃以上,1979年12月2-6日、1990年12月4-8日均出现了连续5天最高气温0℃以上的情况。

10日起至12日,气温将持续下降,预计12日夜间全市最低气温北部和东部将降至-24~-20℃,西部和南部可降至-20~-16℃。

本周两次降雪过程前后均伴有大风,8日夜间至9日夜间、12日下午至13日全市平均风力为4~6级、阵风7~8级;7日夜间至8日上午和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风力较小,平均风力1~3级,局地易出现雾、霾;本周其它时段平均风力2~4级。

建议:降雪天气导致的道路结冰和低能见度,对交通有不利影响。8日夜间至9日夜间、12日下午至13日风力较大,请加固温室大棚、畜禽设施、广告牌、临时建筑物、围挡等,建筑工棚、危旧房屋等需做好防雪防风加固,加大巡查力度。本周气温升降幅度大,防疫人员及公众外出请适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发生。7日夜间至8日上午、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时段风力小,局地易出现雾、霾,能见度低,请注意交通安全,燃煤取暖注意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