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离哈的特殊人群如何审批?

各区县(市)审批 地点及热线电话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智博)本轮外省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发现以来,哈尔滨市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输出和扩散,限制人员流动,出台了第43号公告,要求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哈,非必要不进(出)主城区等。近日部分市民反映有外出考研、急诊外地就医等特殊人群急需离哈。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指挥部有关负责人。

有考研、急诊就医等急需离哈的特殊人群,需如何审批?

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紧急外出需求,经市指挥部同意,自12月8日起,对需离哈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急诊就医等特殊人群,可持48小时内2次(时间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直接到户籍地或常住地区县(市)指挥部办理离哈审批手续,无需先经所在单位或社区(村屯)批准。

急需离哈审批手续的具体办理地点有哪些?

各区县(市)指挥部为方便急需离哈人群办理审批手续,已安排专人负责特殊人群离哈审批工作,采取24小时受理,即来、即核、即批的方式,不设置额外附加条件。部分区县(市)还推出了“网上受理、不见面审批”等便民服务方式。

外地来哈人员如何离哈?

根据市指挥部第43号公告要求,外地来哈人员离哈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龙江健康码”绿码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