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实践 一场地企合作的绝妙“双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楠 赵吉会

30万只医用口罩,免费!

疫情严峻期间,大庆市龙凤区教育局和四中师生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雪中送炭”。

这份来自辖区央企大庆石化公司的暖心礼物,是龙凤区地企合作“铁杆情谊”的佐证。

近年来,大庆市龙凤区与辖区38家中、省、市直企业特别是大庆石化公司深度融合,携手发展“油头化尾”,强力推进“工业强区”。

2021年,在疫情和油价波动双重压力下,龙凤区成功引进150万吨/年烷烃能源综合利用等战略项目25个,投资总额173.6亿元;全区地方规上工业中石化关联企业发展到27家,今年前十个月产值达到29亿元,拉动地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28.5%。

龙凤区连续4年在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中位列优秀。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这是共赢发展的必要前提。”这是龙凤区委书记李伟峰几年来牢牢秉持的发展理念。

共识之下,地企合作的“龙凤实践”互利共赢凸显成效。

龙凤速度 一条50天生成的产业链

“仅仅经过495天的施工,一期年产13万吨高性能聚丙烯树脂项目已经一次试车成功,12月中旬就将开始试生产。”12月1日,在省百大项目、大庆海鼎高性能聚丙烯树脂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谢义对记者说。

50天签约落地,61天破土动工,495天同行业最快建设速度。

海鼎项目吸睛无数,不仅仅是因为它体现了“龙凤速度”,更是因为该项目是龙凤区地企合作的创新样本,是“带动一条产业链、建成一个产业园区”的龙头项目。

2020年,为加速推进大庆石化公司厂办大集体改制,龙凤区政府和大庆石化公司双方创造性提出“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依托大庆石化地缘、原料、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围绕‘油头化尾’,精准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增强石化关联产业竞争力。”地企双方找到了转型发展“密钥”。

2020年3月27日,大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油头化尾”发展,决定由龙凤区引进投资企业,承接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新增的部分原料。龙凤区委区政府迅速组建专班,与大庆石化公司、高新区密切合作,加紧研究产业链项目,制定发展规划。

4月28日,与企业对接见面,迅速帮助企业修改完善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在兴化园区选择地块。项目立项、环评等工作全面展开。大庆石化公司成立项目专家组,在项目选址、工程建设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5月18日,项目进行云签约。

仅用50天时间,13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树脂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

龙凤引力

一串成色十足的合作硕果

用情用力、尽心尽责。

政府做好政府该做的事情,企业赚取企业该赚的利润。

方向明确,定位准确,服务精确。地企合作精彩开端之后,一串串花朵夺目竞放,一串串硕果饱满结出。

受益于大庆人紧严细实的作风、高效快捷的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海天集团(海鼎项目投资企业)通过以商招商,把合作伙伴推荐到大庆,目前已经签约4个项目,另有8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据龙凤区投资服务促进中心主任王宏伟介绍,龙凤区抓住“化尾”产业链定方向、选重点,将区域“化尾”产业链延伸做强。作为地企混改后的大庆首个重点产业项目,17.5万吨/年化工新材料项目于今年6月签订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纳税2.5亿元。

“油头化尾”全国看龙江,龙江看大庆,大庆看龙凤。

目前龙凤区有石化关联企业150家。在省“油头化尾”产业布局中,龙凤石化关联产业“航母舰队”异军突起。

龙凤服务

一个61人的项目推进群

地企之间融洽的关系,为龙凤区招商工作开辟了新路径——依托大庆石化关联企业,五年一规划、一年一计划、一事一策划。“三划”布局产业链,开展图谱招商。

“龙凤区成立专家组,全面梳理大庆石化关联产业企业,绘制招商图谱,明确重点招商产业链条6个、重点关联企业73家。与大庆石化公司和中石油化工销售板块组团,通过中石油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化工销售联系对接了伟星材料、宏岳管业、金发科技等国内知名化工企业35家,储备一批塑胶、管材、包装、改性塑料等石化关联企业,成功引进13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树脂项目、17.5万吨/年化工新材料项目。”龙凤区投资服务促进中心主任王宏伟如是说。

用市场逻辑招商引资,用精心服务护航企业。“龙凤速度”背后的“神助攻”,是该区提供的高效快捷的专班服务。

12月1日,记者在龙凤区兴化街道办主任宋贵辉的手机里,看到一个名为“项目秘书专班”的微信群。在这个为海鼎项目组建的群里,除了海鼎项目三位管理人员,其余58人均为服务人员,区委书记、区工信局长、财政局长等均为群成员。秘书专班实施项目日调度机制,决策部署事不过夜,每天都会有一个“秘书”在现场,遇难题直接汇报给区委书记,让项目投资主体吃上了“定心丸”。

“海鼎项目施工建设仅用时495天,创造了同行业最快建设速度,龙凤区项目服务专班功不可没。”海鼎项目负责人谢义说。

龙凤呈祥

一幅共同富裕的蓝图

“为石油石化大企业服务到不好意思为止。”

“不与中石油争上游。永远向企业伸手的模式不可持续。”

“想要企业做贡献,政府一定要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

……

几年来的“龙凤实践”,区委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

龙凤区依托大庆石化地缘、原料、人才和技术优势,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深化地企合作,推进双方融合发展、互利共赢,充分释放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守住安全底线、环保红线、能耗上线、质量生命线、廉洁高压线”,地企合作的步子越迈越大,越走越坚实。

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龙凤区委区政府加强对上争取,推动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为服务好大庆石化千万吨大炼油项目,专门组建5个项目服务专班,保障项目抢工期、提进度,如期顺利实现了高质量中交。

不做低端,只做高端;不打价格战争,只拼科技含量。让科技链转化成价值链。区委区政府的思路得到了企业积极的呼应。

“龙凤区的事就是企业的事”,大庆石化在支持地方发展提供原料、技术、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2021年6月23日,大庆市龙凤区化工新材料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地企双方将共同培育化工新材料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石化11名优秀科技人才,重点围绕大庆市“油头化尾”、“油转化”、化工新材料产业规划等工作进行项目研究论证,与市级平台实现成果共享。

在产业规划方面,大庆石化公司与龙凤区签订8万吨丙烯和4000吨乙烯原料供应合同,与大庆市政府、东北销售三方签署原料供应框架协议,每年向地方提供化工原料110万吨。同时,大庆石化公司发挥石化专业优势,支持地方项目建设、设施配套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

龙凤实践,龙凤呈祥。

合作双赢带来丰硕成果: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5亿元,同比增长9.5%;1~11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30.4%;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亿元,同比增长18.9%;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实际利用内资4.7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8.3亿元,同比增长9.7%。五年累计民生支出47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78.7%。

地企共赢合作,蓝图已经绘就,区十次党代会锚定前行的目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还有全区百姓的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