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负荷运转向年度目标冲刺

哈尔滨新区部分园区和企业探访

海鹰哈钛技术人员操作真空电子束焊接设备。

建龙哈轴电机轴承分厂职工在自检轴承。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

扫码、测温、戴口罩,所有人员入厂时必须严格执行“防疫三宝”;实验室里,技术人员神情专注,全力攻关技术难题;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嗡鸣声,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赶制订单。

日前,记者走进哈尔滨新区的部分产业园区和企业了解到,在哈市新一轮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面前,园区和企业一面毫不松懈严格防疫,一面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组织生产,奋力冲刺年度目标。

江南园区

提供贴心服务助企保生产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全口径规上工业总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增加值17.7亿元,同比增长23%,这组数据是新区江南园区的业绩报表。当下,正是园区内各企业冲刺年终业绩的关键时刻。面对本轮疫情,哈高新区江南园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在落实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迅速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全员深入抗疫一线,保障园区企业的高效运转。

哈高新区江南园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勇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深入园区内企业进行摸底走访,对需整改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并将园区内出差人员、返回人员、来访人员等流动人员定为园区的防控重点。为了确保防疫不留死角,公司全员成为包保专员,每日有针对性地将疫情防控政策传达给企业、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并进行等级划分,对于落实到位的企业3~4天检查一次,对于防控意识薄弱和重点企业,1天检查一次。同时,为了保证企业有序生产,园区为区内300余家企业提供上门核酸采样。

7日上午,在哈尔滨桃李食品有限公司门口,公司防疫人员正在对一辆货车进行全面消杀,伴随着刺耳的嗡鸣声,强劲有力的水柱喷洒向车身。

“为确保厂区安全,凡是进厂货车必须全面消杀,司机还必须持核酸检测报告,外地车辆司机不允许下车。”哈尔滨桃李食品有限公司后勤厂长卢立志告诉记者,作为食品企业,卫生安全是首位,即使没有疫情该公司的员工进入车间前也要戴口罩、洗手、消毒,也会进行定时消杀。

作为民生保供企业,疫情发生时,运输是企业最大的难题,园区的服务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哈市第43号公告一出,园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说他们已帮我们从区防疫指挥部开具了出城送货证明,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卢立志感慨道。

海鹰哈钛

人休机不休冲刺全年目标

7日上午,记者走进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简称海鹰哈钛)精密塑性成型中心焊接间发现,机器轰鸣,焊花耀眼。焊工们一手拿着防护面罩,一手拿着电焊焊接。焊枪喷出红色的焊花,发出有节奏的“滋滋”声。

“目前,公司钛合金、高温合金精密铸造、精密塑性成型、增材制造与粉末冶金、高效换热等主力专业生产线均在稳定运转,公司营业收入和科研生产任务完成量较2020年实现了大幅增长,公司整体经营态势持续向好。”海鹰哈钛精密塑性成型中心副主任丁锐说,当前正是公司科研生产经营工作的攻关决战之际,也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了两级领导干部科研生产值班制度,利用下班后时间,围绕科研生产瓶颈、安全生产和防疫等内容进行现场办公,了解一线动态和诉求,为科研生产做后盾。

丁锐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海鹰哈钛党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疫情防控日例会制度,第一时间启动员工旅居史和轨迹排查工作,对存在风险人员严格执行隔离管控措施,目前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与此同时,隔离不隔爱。海鹰哈钛建立了隔离人员微信群,与在园区宿舍和居家隔离人员开展“近距离”沟通,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隔离期间在工作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并送慰问品。

海鹰哈钛用细心、贴心给员工营造了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职工拼劲儿十足。“为了确保重点项目按期推进,全员连续加班作业。像热成型工段为争取每炉批排产最大化,工人们中午、晚上轮流就餐,保证生产时间;焊接工段任务紧急时,工人们采取倒班制,每班工作时间10小时,争取人休机不休。”丁锐笑着对记者说,即使晚上八点钟走进车间,依然是火热的生产场景。

建龙哈轴

订单饱满工人干劲儿足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哈尔滨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龙哈轴)年度工作部署,也没有放缓哈轴人抢抓生产的脚步。

7日下午,记者在建龙哈轴生产车间看到,经热处理、磨床、钻洗、检查……身着工装的工人们正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现场机声轰鸣,大家都在赶制生产任务,力争完成全年目标。

“如今,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天的生产量达到近万套。”该公司生产处副处长孔祥钊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伙都卯足了劲赶制生产任务,公司订单多,我们的工资也就越来越高,日子也会越过越好。”正在工作台忙碌的工人王乐华开心地说。

据介绍,今年疫情反复,建龙哈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制定生产计划方案,力争2021年生产经营再创新高。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各个分厂积极克服88名员工因小区封闭管控无法上班造成人手紧张的困难,充分调配员工,积极组织生产,加班加点抢生产任务,全力冲刺2021年生产7490万套、销售收入实现8.4亿元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