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

胡 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根本密码,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

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一书中写道:“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主席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就是群众史观在人民群众作用问题方面最深刻的体现。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逻辑起点,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契合点。马克思主义就是以维护和捍卫无产阶级及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逻辑起点的,这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民的主体地位,体现在社会的各领域、社会生活的各方面、社会历史的各个维度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当作自己的“根”和“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也已深入人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实现。所有这一切说明,党不忘初心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高度重视人民利益的实现。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科学性的集中体现。同时,中国共产党接续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其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与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类大同社会在价值旨归上也是一致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宣言和价值追求,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最铿锵有力的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