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过程监督查处信访举报案件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吴玉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后,向我省交办多批群众信访案件。省纪委监委对信访案件全部建立监督底单,对办理情况全过程监督,严格问责不作为、慢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同时深挖彻实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我省前七批411件信访举报案件中,监督立行立改39件,查否了结66件,正在推进整改306件;已经调查处理37件,追责问责122人。

省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省市县上下贯通、“室组地”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交办我省的信访举报案件按照管辖同步开展调查核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督促地方和部门立即整改到位,增强群众获得感。对重点案件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判、联合办案;对移交信访举报案件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整改不力或者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案件核查处置、边督边改和责任追究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审核把关,精准确定责任,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成立了107个责任追究核查组,实行领导包案、一案一专班推进。每日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信访举报案件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