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设计 攻重点 通渠道

双鸭山 用心用功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双鸭山市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的休息驿站。 韩庆权摄

双鸭山市公安局为独居老人开启“绿色通道”办理户籍。王娇摄

□杨军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宗华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天天办实事,人人办实事”;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厚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双鸭山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坚持用心用功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

推动任务落实的制度化

双鸭山市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领导带头示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邀请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座谈、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多渠道查摆问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走流程”,深入市县(区)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采取亲自办、代理办等形式,全程体验办事流程。带动全市处级领导干部跟进,深入服务对象和窗口单位、党建联系点和基层党组织,走流程1500余人次,一线查找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531件。

明确任务建立台账,聚焦14项重点任务,收集梳理出14个方面58个办实事事项建立了台账,确定957个办实事事项并纳入各单位工作台账,按照3月底前、“七一”前、活动结束前三个时间节点,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时限分批解决报单交账。

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基层社会治理、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环境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责任机制,每个办实事项目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了24个市直部门按照工作分工牵头负责台账项目,将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

强化社会公开监督,通过新闻媒体对58市级重点任务进行了公示,召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组织16家牵头部门进行了公开承诺,与79家市直单位签订了承诺书。这些措施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工作制度的完善,有效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强化重点攻坚

有效解决“老大难”问题

双鸭山市尖山区格林雅苑烂尾楼项目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市里成立了由市住建局牵头,多家单位合力协作重点推进,完成室内装饰装修、水暖电照安装、给排水、供热、室外外墙粉刷等工程,在各方努力配合下,今年174户群众终于可以入住了。

近年来,双鸭山市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广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等“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

如校外“黑班黑校”是困扰学校和家长的乱象,对此全市开展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先后查处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经营培训黑机构20所,移交公安机关处理2所,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1所。组建4个校外培训机构整顿治理巡查组,采取受理举报和定向督查等方式,不定期深入社区进行明察暗访。排查校外培训机构672所,列入白名单管理340所、列入黑名单管理128所,有效遏制了“黑班黑校”乱象。

开展重点攻坚,结合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排查和问题整改,达到了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目标。

强化服务渠道

推动办实事一路畅通

党员干部走进帮扶家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健康医疗服务;城管整治城市秩序,环卫清理环境卫生,交警维护道路交通,公安守护一方平安……

在抓好专项行动的同时,双鸭山市谋划设计了6个方面载体活动,通过开展丰富活动载体,在各领域各部门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双百惠民办实事”即建党百年办好百项利民惠民实事活动,使各领域各部门立足本职本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党史学习宣传”四个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

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深入践行“五细”要求,弘扬“工匠精神”,在履职尽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

在农村党员中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等工作,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学党史、比奉献、社区五方共议解民忧”活动。建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纽带,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帮扶单位和社区警务力量联合联动的“五方共议”服务机制,实现在家门口解决小区居民生活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

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以公开身份、公开承诺、争先担当作为的 “两公开一争先”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承诺践诺”等形式,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作为,带头发挥作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双鸭山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聚焦办实事项目台账,逐一攻坚、对账销号,全市957项办实事项目在12月15日前全部办结,完成率100%。

在全市103个社区建立了“五方共议”服务机制,广泛收集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立“心愿墙”、设立党史教育“驿站”和社区“议事厅”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00余件。全市党员干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问题,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16850件,切实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难事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