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赴龙煤集团调研

本报5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程瑶)5日,副省长王一新在龙煤集团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国有企业如何带头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座谈。

王一新表示,要不忘龙煤光荣历史、不忘龙煤历史贡献、不忘龙煤企业精神。要客观分析形势,冷静面对问题,科学把握方向。既要看清在双碳背景下煤炭行业的宏观大势,又要认识到煤炭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是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要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他强调,龙煤集团既要以历史为荣,又要敢于面对后备资源不足、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历史包袱重、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等现实问题。作为现代企业,要坚定地扛起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企业责任;作为国有企业,还必须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危难时刻能顶上去;作为我省特大能源国有企业,还要肩负起龙江能源安全主力军的责任。

王一新要求,要严把投资决策关,坚持唯效益原则。对长期亏损单位要采取断然措施,止血止亏。要盘活闲人闲钱闲资产。要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年关将至,要解决好民生实际问题,保障职工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