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页岩油“智库”团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吉会

去年8月,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突破。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面对页岩油勘探这个全新领域,东北石油大学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其提供了强大支撑,彰显出了“智库力量”。

“东北石油大学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在相关领域研究具备非常好的条件与前景。选择到东北石油大学工作,不仅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需要,更希望能用我所学攻克页岩油研究领域‘卡脖子’难题。”页岩油勘探“智库”团队成员、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研究院教授潘哲君对记者说。潘哲君已在澳大利亚页岩油气研究领域深耕近20年并取得不凡成绩,去年春天接受了东北石油大学抛来的“橄榄枝”回国发展。目前,潘哲君及团队正围绕我省“揭榜挂帅”项目开展科研攻关,在油藏工程理论和实验技术等方面全力为页岩油勘探开发解难题。

因油而生,因油蓬勃。作为东北三省石油石化上下游学科最为齐全的高校,近年来,东北石油大学以优势特色学科为支撑,创新“引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构筑招才引智“强磁场”,推动产学研联合创新,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新动能。

上下联动

多层次多渠道高效引才

破格晋升教授,解决家属就业,获得50万元安家费、50万科研启动经费,记者采访时,刚刚签约东北石油大学的“90”后博士生导师孙梦迪,正和他的老师潘哲君在实验室里忙碌着。

受老师潘哲君教授影响,2021年9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90后副教授孙梦迪毅然放弃在武汉的工作,正式签约东北石油大学,开启了页岩油方面的科研攻关。学校为其开辟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破格晋升教授,同时在家属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了优越的政策。

“靠平台引人才、靠政策引人才、靠人才引人才”,“三引”人才战略为东北石油大学有效构筑了招才引智“强磁场”。

靠平台高层次引进人才。凭借页岩油勘探开发战略需求以及优势特色方向,东北石油大学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程杰成等油气领域著名专家,指导团队科研及发展方向,催生团队科研成果产出。

靠政策高标准引进人才。学校充分发挥页岩油学科创新团队的整体优势和潜在价值,合力聚才,多措并举引进了一批外校优秀青年教师及优秀硕博毕业生。在全国15个城市、30多所知名高校举办招聘宣讲50余场次,引进双聘院士7名,外聘“长江学者”等国内外高水平讲座教授4名、国外高水平大学客座教授6名,签约国内外一流高校优秀博士120名。学校为人才引进开辟了“绿色通道”:破除人才引进壁垒,采用“随到-随评-随聘”制,打破固定招聘周期,实现“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定时办结;完善多元化的学术评价体系,鼓励多元化、个性化的学术创新,采取“预聘”“师资博士”“师资博士后”等多种人才引进和聘用模式,选留更优秀、更具潜力的青年人才。

靠人才国际化引进人才。借助已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人脉资源与影响力,东北石油大学放眼全球引才纳才,相继引进了多名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和留学归国的优秀博士生,形成了由国内外高端人才领军的近70人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有效支撑团队凝练高水平科研方向,提升了团队国际影响力。跟随潘哲君的脚步,其前同事、国际知名学者陈作荣教授,青年博士孙梦迪等相继全职来到东北石油大学。

在提高引进人才待遇方面,东北石油大学也舍得花费“真金白银”。设立2000万元年度引才专项资金,上不封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可获200万元安家费、800万元科研启动金,聘期年薪不低于80万元,享受不低于240平方米公寓。

助力发展

充分释放创新人才效能

人才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东北石油大学创新提出“靠事业育人才、靠团队育人才、靠专家育人才”的人才培养“三育”机制。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学校设立了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人工智能能源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院、清洁能源研究院,建成了提高油气采收率、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石油和化工能源转化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4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打造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目前,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在我省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中成功揭榜3项。

打造事业发展团队。学校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能源结构优化和碳汇能力提升三大领域,形成油气行业碳中和领域6个特色科研方向,建成了“油田高效开发及智能化创新研究团队”和“油头化尾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开发团队”两个头雁团队,以及古龙页岩成烃成岩演化与优质储层形成机理、太阳能高效利用等24个科研团队,培养了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省级以上人才44名,让人才团队成长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目前,相关科研团队已在提高油气采收率研究领域攻克3个世界级难题,采收率提升超4%。在10个油田的9700多口井中得到应用,新增利润超过100亿元,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油头化尾”成果产业化年创效益近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