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时代 冰城餐饮线上转型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盈

“同行看同行,到底谁能扛……在中央大街附近,也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店……今天我们上这尝一尝,走!”近期,随着哈尔滨的“解封”,某短视频平台上,“舌根上的成哥(哈尔滨我的家乡)”又开启了他的同行探店。“成哥”是哈尔滨宴宾楼的第四代传承人程铭,他从2021年六七月份开始尝试短视频创作。

短视频平台上做美食探店的人不少,程铭探访哈尔滨有品质、有特色的饭店、餐馆,分享一些有趣好玩的美食做法,与粉丝互动,半年多时间,他推出近120个视频,收获粉丝3.9万,获赞17.4万。

程铭说,刚开始只是想拍几期试一试,后来发现很多朋友愿意看、很认可,就坚持做下来。疫情居家期间,给大家做美食分享解闷,我们买了点肉,找合作的加工厂拍了一期红肠制作的过程,做了100斤,结果大家反响很好,就一直在抖音上问我怎么买。最近计划在抖音上线麻辣鸡脖肠、干肠、红肠。

“短视频是我们餐饮业宣传的一个渠道,也是与顾客沟通的一个新方式。从以往的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包括美团、大众点评,消费者需要搜索才能发现商家的信息,短视频通过平台推送,消费者能直观看到。”程铭说。

哈尔滨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刘春年也在做短视频,目前在抖音上已有13万多粉丝,相较门店经营,他更侧重于带动餐饮产业的发展,宣介东北、龙江的餐饮文化。刘春年说,2020年,哈尔滨不少餐饮人曾尝试过直播带货,现在基本都停了。现在,很多哈尔滨餐饮企业在抢抓短视频端的流量。抓流量就是抓客户,同时也提升品牌知名度。

“后疫情时代”,除了靠流量出圈,冰城餐饮人还做了哪些尝试?记者了解到,哈尔滨知名餐饮企业满汉楼,疫情发生后,摆副食档口,很受消费者欢迎,因而转型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开办了食品加工厂,与门店经营形成互补。有的还推出加热即食的快手菜。

中小型饭店也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一家位于南岗区的大众溜炒饭馆就把自己打造成了“社区食堂”。“这家饭店开了快20年了,每次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们就通过微信群订,熟食、炒菜、包子、馒头都能送,年夜饭还有半成品,自己在家简单加工一下就行了,现在他家订餐微信群里有几百人了。”家住餐馆附近小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效仿风靡一时的社区团购,这家饭店迅速变身“社区食堂”,以周边居民为主,建立起微信群,灵活切换订购送餐与堂食经营模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给经营带来的冲击。

此外,哈尔滨一家经营日式烤肉生意的餐馆,疫情爆发后开始用起“秒杀”营销,每天推出低于门店价格的外卖,很受食客欢迎。

满汉楼食品生产加工有限公司工人打包副食产品。

杨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