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心”落户 引一串企业入驻

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促成创业生态链

首家入驻“中心”的韩国初创企业签约现场。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宇

举行各类线上项目及其他活动6场,组织日常路演及对接会100余次,引进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韩资企业8家、正在注册3家,引进入驻中资并实际运营企业6家、正在注册2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次次成功的项目筛选,一个个优质创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孵化,倾注着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团队的辛勤汗水,彰显着中韩两国科创企业未来的无限可能与勃勃生机。

由中韩合资的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及哈尔滨宾西中韩创新产业合作中心于2020年8月10日正式成立,这是一个链接中韩两国科创企业,助力企业孵化、加速、交流、合作的平台。

“我们通过搭建以中韩双向合作为主的国际创新创业平台,帮助两国科创企业加速‘引进来’和‘走出去’,完善‘孵化-加速-产业输出’体系,尤其对于韩国的创业企业,我们有完整的筛选、孵化流程,并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使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加速落地黑龙江。”该中心总经理金学锋说。

韩国什么样的科创企业适合引入黑龙江?金学锋表示,韩国拥有整套创新创业培训体系,且创业人员大多是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的创业项目基本在成熟期。中心在挑选有意向并符合黑龙江市场的项目时,会优先考虑有自己专利、成立三年以上、有融资经历或经过市场验证及韩国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项目,优中选优,在其中充当中间商+服务商的作用,帮助对接市场资源、融资渠道、进行顶端设计等,使企业尽快适应中国投资环境,加速落地达产。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壮大,既可以推动传统产业快速优化升级,也可以培育出更多的新兴产业。早在2014年金学锋就有了创建一个能链接中韩两国科创企业中心的想法。在招商引资日益激烈的环境下,韩国高新技术初创企业有很强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韩国创新生态圈三年以内的初创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引进这类企业符合黑龙江发展实际,加以培育孵化后,未来更有可能成为黑龙江省本土高新技术的“独角兽”企业。

经过6年时间的考察、调研和研讨,金学锋最终确定了与哈尔滨市宾县政府合作成立哈尔滨宾西中韩创新产业合作中心,以“定制化招商”“批量化导入”为服务来源窗口,用“平台化运营”“产业化发展”“政企合作”的准则更好地为中韩两国企业进行服务。

2020年入夏时节,金学锋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迎接到以韩国创业加速器协会会长李凖培带领的16家韩国科技创新型企业负责人,这一行21人是乘黑龙江省政府派出的特别包机通过“中韩快捷通道”抵达哈尔滨的。半个月后,“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及哈尔滨宾西中韩创新产业合作中心”正式成立。

哈尔滨吾朗深韩科技有限公司是首个入驻到中心的初创企业。在代表南廷和看来,哈尔滨的招商服务让她满意。“我们是一家做韩语培训、职业教育的初创企业,当得知黑龙江省政府派包机邀请韩国企业来哈参观考察的消息,我们非常惊喜。在考察过程中,哈尔滨市及创业中心给予了企业很多帮助,坚定了我们在这里落地的决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我认为当时的选择非常正确。我已经邀请了其他韩国创业者将目光放在黑龙江,鼓励他们前来考察。”

“对于可以引进的韩国企业,我们都会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希望在中心团队的努力下,有更多韩资企业落地黑龙江。”金学锋说,下一步,他们将通过设立韩国科创企业专项扶持资金、举办“中韩科技创业大赛”、搭建中韩科技交流与转让信息平台等方式,让更多优质企业孵化落地,形成循环良好的中韩创业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