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各显风采 奏响“三全育人”最强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

哈尔滨华德学院各二级学院通过“建机制、强培训、融课程、重引导、抓活动、送关爱”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责任制落实,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经济管理学院

实现校内校外两个群体关爱全覆盖

经济管理学院将学生包保工作划分“大四外实习生”和“在校生”两个群体。校外实习学生采用“论文指导教师”包保的方式,对学生实习准备、实习过程、实习状况,每日了解、全程指导、分类记录。在校生采用“责任班教师”包保的方式,实行二级学院负责人对全院学生包保,各系主任对专业所有学生包保,责任班教师对责任班级学生包保,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包保。该院先后出台《针对隔离学生的教师包保工作方案》《教师包保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包保教师工作职责》等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要求,通过“三融”“两建”送关爱到寝到人。

一是融入日常,即每晚教师进行一次经验分享,每日为学生讲述一个励志故事,每周组织学生完成防疫课程学习。二是融入课程,将防疫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将学生思想教育、教师知识传授和学生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三是融入活动,坚持防疫知识宣传三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寝室讨论会)。四是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建立“班、组、寝”三层级管理机制,实行每名班干包保3~4名学生,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舆情。五是建立重点帮扶清单,进行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学院在超星平台专门开发《疫情防控知识科普视频及案例》网络课程、《在你身边的榜样》思政教育课程和《疫情在前 重任在肩》疫情教育类课程,还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百个优秀案例库,进一步提升疫情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积极构建思政教育强大合力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通过发挥党政干部、责任班导师、德育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联动作用,推进教书、管理、服务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五项结对共建”活动(即领导干部与学生结对、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教师与学生结对、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结对),学生党员“一对一”协助带班、学生党员“一对N”联系寝室,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三融合”。

该学院通过校园文化品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建的“新时代先锋”宣讲团实践案例成功入选“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机器人工程学院

毕业生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率达28%

机器人工程学院以“三科育人”为平台育品育能,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推动高质量就业。

一是以科技社团为育人平台,成立“机器人科创协会”“无人机飞控协会”“电气制图协会”“智能制造协会”,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师与社团学生积极互动,加强专业指导,通过兴趣引导、以赛代训,有效提升了学生专业学习体验。

二是以校企共建科技竞赛为育人平台,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2021年秋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生在西门子杯、京东方杯、人工智能大赛、智能制造挑战赛等竞赛中捷报频传,先后荣获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智造大赛三等奖等各类奖项89项。

三是以科技会展服务为育人平台,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通过团队集中培训、教师分类指导、录制科普视频、科技互动体验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传播科学思想。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助力学生就业。与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学院搭建党建共建合作平台,以“结对共学、业务求教、队伍提升、平台共建”为导向,打造协同联动、融合互通、党建共建的新模式。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帮助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与京东方、美的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签订校企合作。

面对常态化防疫,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汇聚协同育人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校、院、班、寝四级联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有效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和在基层的延伸落地,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疫情防控的有机结合,织密防疫一张网,奏响“三全育人”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