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史先强 守望边疆洛古河

□于同超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磊

黑龙江源头,洛古河村,生活着安静平和的47户人家,还有一栋全国闻名的“最北夫妻警务室”。在这个冬天气温达到零下40℃的小村子里,史先强和沈欣这对身着警服的夫妻,守望着这片最北的乡土。

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1“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史先强荣登“最美基层民警”名单,成为我省和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唯一入选民警。

“最北夫妻警务室”的接力人

2020年7月,史先强带着怀孕的妻子沈欣接过了“最北夫妻警务室”的接力棒,赓续传承戍边为民精神,成为了“洛古河夫妻警务室”的第二任“戍边夫妻”。

为尽快熟悉村民的家庭情况,史先强在警务室制作了一幅特殊的地图,详细标注了47户村民的位置。史先强总是说:辖区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就是我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

时间过得飞快,在洛古河村的这些日子史先强尽心尽力服务百姓,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问题。在全国脱贫攻坚决胜期,史先强向政府申请扶贫资金,并规划兴建了养鸡场,实现了村民的稳步增收和逐步致富。同时,他还积极动员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到30万元的公益事业资金,用于辖区基础设施建设。

就这样,史先强在“龙江源头”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其先进事迹入选国家移民管理局《士兵转改民警先进典型事例选编》。

“生活就是工作”的实践者

在这个平静的小村庄,更多的是百姓的柴米油盐家常事。史先强夫妻秉承“百家亲,亲百家,源于民意,立于民心”的工作理念,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可爱、可敬、可亲”的移民管理警察新形象。

由于疫情的反复,史先强常态化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口卡点24小时值班备勤。

史先强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对过往车辆以及人员进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以及检查登记;史先强还与友邻单位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加强联系,信息共享,协同管控。

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史先强协同驻地连队、艇组等进行联合巡逻90余次,加强对边境一线的管控力度,同时带领护边员每天对辖区进行安全检查与巡逻,全力确保辖区的安全与管控,并对进入辖区游玩的外省(国)籍游客进行身份查验登记。

“民情就是警务”的行动派

“小史,回去歇着吧,这又不是你老家,至于这么拼么?”

“你这说的就不对了,我老婆孩子也在身后的村子里,凭啥不拼嘞!”

2021年夏季,受持续降雨影响,洛古河村江段水位居高不下,史先强组织村民对大坝进行维修加固,一干就是两三天。

去年洛古河的雨水特别大,“龙江源头”的汛情从一出现就“连绵不绝”,史先强连续值守大坝几天几夜,昼夜查看水位,实时记录变化情况,有效防止突发状况的发生;沈欣则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往安全撤离点撤离,对于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人员一对一、二对一帮扶撤离;一有空,史先强就领着村民骨干24小时设卡执勤,全力确保村中无一人,无一车。汛情过后,史先强又前往撤离点帮助体弱多病人员、孤寡老人撤离物资、生活用品,把他们当自己家人一样照顾。

一次,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们撤离的时候,村民王英敏突然大喊:“我家的小鸡还在院子里”,史先强知道后立马跑去她家中帮助搬运,全然不顾难闻的气味和洒落的粪便,将100余只小鸡进行了转移。村里唯一的商店,由于物品多,两位老人转运很吃力,史先强积极主动上前,帮忙装载货物,搬完后又去下一家帮忙,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在汛情期间,史先强撤离安置群众98人,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折合人民币近百万元。

史先强和沈欣在巡边。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