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虎元素入选生肖原地邮局、生肖祈福邮局

龙江这4个邮局火了

虎头邮政支局繁忙的景象。

集邮爱好者赶到八虎力邮政支局“求戳”。

北极村邮政支局外貌。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立东

虎年将至,中国邮政确定了全国36家含有虎元素的邮局为壬寅年“虎蕴吉祥”生肖原地邮局和14家生肖祈福邮局。其中,我省桦南县八虎力生肖原地邮局、桦南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生肖原地邮局、虎林市虎头生肖原地邮局、漠河市北极村生肖祈福邮局等4家邮局入选。

自1月5日虎年生肖邮票首发以来,我省上述4地乡村邮局迎来了大批游客和集邮爱好者,借着虎元素和新年祈福的热度与驻地一同火了一把。

赶往虎林虎头“求戳”者众

“两虎戳”全国唯一 更有“一戳三虎”

1月5日开始,壬寅(虎)年生肖邮票全国首发,虎林市邮政分公司还发行了《天下第一虎》极限封和极限片、《双虎迎春》纪念封、《双虎迎春》纪念册等,以特殊的“邮文化”迎接新春的到来。

“好久没见过这么火爆的场面了!”虎林市邮政分公司集邮业务部经理关淑华告诉记者,从5日开始,每天一大早就有集邮爱好者排队“求戳”,“我们增加了3个接待窗口,每天7点就开门纳客了。”

截至1月9日,虎头邮政支局国内挂号平信发出3000余件,国际挂号平信发出100余件,“业务量远超过去十几年的总和!”

为啥选中虎林?关淑华说,虎林有虎啊!近年来这里多个农场、林场都发现了野生东北虎。其次,虎头邮局的邮政日戳中带有“双虎”。据考证,全国唯一。

另外,虎林拥有“天下第一虎”风景纪念日戳,该日戳主图为坐落在虎林市虎头镇虎头山上的“天下第一虎”雄姿,并刻有“天下第一虎”和黑龙江虎林虎头的文字,创下“虎林”“虎头”“天下第一虎”一戳三虎纪录。

111岁!你不知道的虎头邮局

史料记载,1902年,清政府在虎头设招垦分局,1910年虎林最早的邮政机构在虎头设立,至今已有111年的历史。

关于虎林和虎头的名称由来,其传说版本颇多。《虎林县志》中记载,“虎林”是以贯穿其境内的七虎林河而得名。七虎林是满语“沁呼林”的谐音,意为沙鸥落脚的地方。

如今,虎林凭借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农业等自然资源,以及驰名中外的珍宝岛、震惊世界的虎头要塞成为旅游打卡地。

八虎力邮局

不仅是“八虎之力”

“十分幸运!”桦南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初雨桥告诉记者,在全国选定的36家2022(壬寅)年生肖原地邮局中,桦南县有幸被选中两家:一个是八虎力邮政支局,一个是桦南东北虎自然保护区。

“八虎力邮政支局源于八虎力乡八虎力村所在地而得名,随着撤乡并镇,八虎力乡已经于20年前并入孟家岗镇,八虎力村和八虎力邮政支局依然存在,而桦南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没有设置邮局,从保护东北虎栖息环境的需要,禁止人类从事生产生活活动,仅以一个风景区纪念邮戳的形式彰显生态保护的意义。”

“真没想到我们这个乡村邮局火了。”初雨桥介绍,自去年12月八虎力邮政支局被确定为生肖原地邮局后,该邮局陆续收到来自国内外求虎年日戳的邮友挂号平信2000余件,尤其是1月5日壬寅虎年生肖邮票首发日,一天就盖戳1000余件。

1995年根据八虎力乡群众用邮需求,桦南县邮电局在此设立了八虎力邮电所,经历四次改革,成为今天的八虎力邮政支局。随着电子贺卡盛行,八虎力邮政支局在转型中仍保留明信片寄递、报刊发行、函件广告、集邮等传统业务。

“八虎力的名称,传说是因为有八只老虎合力推开拦截在河道上的巨石,救民于水灾而来,河流也被取名八虎力。”初雨桥说,如今的八虎力邮政支局充分利用邮政独有网络优势、配送优势、宣传优势,在扶贫脱困、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民生服务贡献着邮政力量。

北极村邮局 中国最北最美邮局

在14家壬寅年“虎蕴吉祥”祈福邮局名单中,北极村邮局是我省唯一入选者。

“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1月5日早8点,邮局的工作人员带着100枚“虎蕴吉祥”生肖祈福纪念封到达了距离县城75公里的北极村。电脑录入信息,手工书写邮寄地址、盖戳、粘贴挂号标签……下午4点半,100枚虎年祈福封全部装入邮袋邮出。

成立于1953年的北极村邮局,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8摄氏度。在这种恶劣的气候环境下,经过几代邮政人的努力,于2021年打造成为“最北最美邮局”。该局不但可以办理邮政和储蓄业务,还销售家乡包裹、个性化邮册、风景明信片、DIY制作及与“北”文化有关的各种纪念品。据悉,这个小小的邮局近年来年收入超400万元,仅集邮、函件、家乡包裹三项收入就占总收入的85%。

生肖原地邮局、祈福邮局是如何选定的?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孙威介绍,生肖原地邮局是在“原地实寄”服务的基础上创新转型的一种服务形式,主要是为生肖集邮爱好者提供生肖原地邮局邮戳加盖和实寄服务。每年的1月5日生肖邮票首发日,选取一定数量全国各地与当年生肖名称有关的原地邮局(根据邮票反映的题材和图案来选定寄出地点,从该地点所属行政区选出最近的邮局),以生肖首日封为载体寄出贴当日发行生肖邮票加盖当日邮戳的一种服务。

2021年入选的桦南县八虎力、桦南东北虎自然保护区、虎林市虎头生肖原地邮局是因为邮局名称中带有“虎”字,有虎文化内涵。

祈福邮局是在我省“主题邮局”中选取综合服务能力较强,销售产品丰富,服务客户群体较多的邮局,由集团公司审定,提供生肖首日封实寄服务的邮局。

图片由当地邮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