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出新规

多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大瘦身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薛婧 李爱民)全面推行一站式免费领办帮办服务,免于办理设计方案审查……日前,为持续优化和改善哈尔滨新区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该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哈尔滨新区制定了《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试行)》(简称《实施意见》)。

所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未直接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0平方米(无地下),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满足自身及周边防火和日照要求的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且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

《实施意见》明确了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一站式免费领办帮办服务、推进“多测合一”,免于办理设计方案审查,不强制委托外部监理单位,严格落实联合验收制度;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与施工许可阶段合并为一个阶段,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用地规划许可并联办理;同时调整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模式、改进了工程发包方式、加强了区域评估成果运用,并优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模式。

《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对简易低风险项目公共排水管网覆盖地区范围内的免于核发施工临时排水许可证,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审批,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免于修建防空地下室和缴纳易地建设费。对于工业用地,将免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农民工工伤保险不作为施工许可前置要件,实行信用承诺制。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所涉及供排水、供电外线工程不需办理施工、占用挖掘道路行政许可。简化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不动产登记程序,企业持相关申请材料,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免收登记费和工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