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迎冬奥 欢乐雪上飘

速滑比赛。

冰球比赛。

□潘蕾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是我省持续40多年的品牌活动。佳木斯市精心筹划组织了一系列冰雪活动,主要有中小学生冬季冰雪运动会、冰球、速度滑冰、雪地足球等赛事活动,以及老年滑冰、冬泳等展示活动等,旨在充分释放佳木斯市冰雪资源优势,彰显冰雪力量,打造冬季冰雪景观,丰富群众冰雪文化生活,迅速掀起全民迎冬奥的冰雪运动热潮。

各中小学校把校园冰雪活动纳入体育课教学、课后服务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内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和户外体育活动。打冰壶、冰爬犁、冰上趣味运动会,雪地足球、雪地拔河、堆雪人、滚雪球、雪雕创作等等。佳木斯市第二中学开展了“冰塑青春·雪绘二中”冰雪文化展示活动;郊区十五小学、向阳区立新教育集团举办了学生雪雕、冰雕、雪地足球赛;同江市举办中小学生雪雕比赛,桦南县、桦川县中小学校也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冰雪活动。

“每年在11月中旬,我们学校就开始建设冰球板墙,进行冰球板墙的组装。”佳木斯市第三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刘玉华老师介绍道,“为了更好地开展冰雪活动,培养学生的冰雪情怀,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热情,学校每年12月都要进行冰雪活动月活动。充分利用东北特有的冰雪资源,充分发挥第三中学的冰雪特色示范校优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学生对冰雪活动的热情,让学生意志得到锤炼,与冰雪共舞,尽情享受冰上运动的乐趣。”

这边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其它活动也在有序筹备。2021年12月31日,作为佳木斯东极之冬·三江泼雪节系列活动之一的重磅活动“2022佳木斯冰雪汽车嘉年华”项目在四丰山风景区开工建设。在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佳木斯日报社与佳木斯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联袂打造主题为“冰雪飞扬激情冬奥”的“2022佳木斯冰雪汽车嘉年华”项目,将在四丰湖面上建设三个汽车冰雪赛道、一个“冰上小镇”美食区、一个集十余项冰雪娱乐项目的游乐区,并将举办佳木斯市第一届冰雪汽车拉力赛,搅热寒冬的佳木斯,点燃市民迎接冬奥会的激情,打造佳木斯冰雪旅游新亮点。

“迎北京冬奥,赏东极冰雪”冰雪体验游,“东极冰雪,赫哲神韵”冰雪民俗游,“乘蒸汽火车,玩快乐冰雪”冰雪休闲游,“赏冰乐雪,美丽汤原”冰雪乡村游等冬季旅游线路也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为这个寒冷的冬天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丰富多彩的活动环环相扣,将佳木斯东极之冬系列冰雪活动推向高潮,进一步提升了佳木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叫响“华夏东极”品牌,彰显佳木斯在黑龙江省东部“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的地位,推动佳木斯冰雪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甄雨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