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集团

老矿区“腾笼换鸟” 新能源“追风逐日”

□高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近日,龙煤鸡西矿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并网发电启动仪式,这是龙煤集团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的开创性实践,也是落实国家“煤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要求的战略性举措。

龙煤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龙煤转型发展支撑产业,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产业转型发展思路,并付诸实施。期间,受省发改委委托,编制了《黑龙江省东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外送基地规划》,在四煤城及所属县区规划了15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建设方案。

2021年3月31日,肩负着从根本上保障龙江能源安全重任的龙煤能源投资集团揭牌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以资本产权为纽带,以全新业态打造加快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新能源项目融资开发建设平台,实现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的综合能源企业转型。

作为龙煤能源投资集团首个新能源产业项目——鸡西矿区分布式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总投资5.1亿元,预计服务年限25年,利润总额3.6亿元。日前,一期10兆瓦正式并网发电;预计年底前,实现50兆瓦并网发电。

龙煤能源投资集团瞄准光伏、风电、瓦斯发电以及利用矿井水制氢等新能源领域,广泛开展企业发展与合作推介,先后有20余家国内外先进能源企业伸出“橄榄枝”。近期,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将与中广核黑龙江公司、国能集团新能源公司共同组建新能源项目公司,以我省东部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为契机,共同推进四煤城分布式及“源网荷储”“风光火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

目前,鹤岗、七台河矿区已经完成风光微电网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双鸭山矿区“源网荷储”和“风光火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及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正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方向全力推进。

四煤城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既破解了困扰企业发展中的结构单一、资源枯竭等问题,更能有效发挥矿区采煤沉陷区和滩涂沼泽的土地资源、矿区配电网和电量消纳的优势,立足“双碳”战略目标,逐步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

下一步,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将加强与哈工大、哈电集团和省电力设计院的合作,发展智慧发电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同时,充分挖掘矿区自身优势,利用新能源电力和丰富的矿井水资源,打造新能源发电—矿井水—制氢—氢能利用产业链条,龙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将进一步得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