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兴安岭 冬打鱼

□闫建军

我家有一套冬天打鱼用的神器,是前些年父亲自己动手做的,父亲管这个叫“冰窟窿凿子(铁钎子)”。父亲的一生,不喝酒不抽烟不玩麻将不玩牌,没有别的嗜好,就爱冬季凿冰窟窿打鱼。父亲说,冬天去河里打鱼就要凿冰窟窿,凿冰窟窿就要有“冰窟窿凿子”。

父亲做的“冰窟窿凿子”

如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父亲亲手做“冰窟窿凿子”和搅箩子的经过,好像很容易。

先准备好了直径20多厘米粗、1米长的圆木,是榆木的,父亲说榆木弹性好,而且木质较硬,做冰镩子把手结实。然后在圆木上端横钻一个透眼,将一根细一点的榆木杆穿过去,作为镩子的两端把手,两侧留有20厘米长就可以了。再将60厘米长擀面杖粗的钢筋一头打成尖,越锋利越好,做成铁钎子,在圆木一头正中钻30厘米深的眼,把做好的铁钎子没打尖的一头,牢牢地嵌入圆木眼中,然后再用木塞子固定好,“冰窟窿凿子”就做好了。

搅箩子制作就更简单了,在一把6米多长直径5厘米粗的木杆子头一端加固一个用钢筋或树木根条制作的圆圈,再用麻绳或尼龙绳在圆圈周围编织上网状,形成一个网兜,搅箩子就这样做成了。

学会凿冰窟窿

小兴安岭脚下的林区冬天是闲季,没啥活干,都猫冬。父亲闲不住,几乎每天都到山脚下的诺敏河里去凿冰窟窿打鱼,每次出去都会有所收获。在我16岁那年放寒假没事,跟父亲出去打过鱼,那是我第一次看凿冰窟窿打鱼,也是第一次学凿冰窟窿打鱼。

那天吃过早饭,父亲就背上了“冰窟窿凿子”说:“走,要开春了,马上冰就化了,咱们凿冰窟窿打鱼去!”

跟在父亲后面,我们来到了山下的诺敏河冰面上,父亲四下看了看,问我,你觉得哪里能有鱼?

河湾边上能有鱼吧。我指了指前面说。

父亲看着我说,走,那咱们就去试试吧。我跟父亲来到河湾边,这里的水比较浅,水底的草都被冰齐腰卡在了那里。父亲先开始“咔嚓咔嚓”地凿了几下冰,凿出了一个圆心小窟窿,我就蹲在旁边认真地看着。“冰窟窿凿子”的尖是很锋利的,凿冰时两脚要叉开,防止凿到脚上。父亲一边凿冰窟窿一边告诉我。然后把“冰窟窿凿子”交给我,让我来两下试试。我接过“冰窟窿凿子”,感觉足足有十几斤重,我照着父亲的方法凿了起来,看着挺简单的,可真正使用起来,就难掌握要领了,“冰窟窿凿子”总是跑偏,越是使劲攥紧“冰窟窿凿子”的把儿,“冰窟窿凿子”越是不稳,手上的力量也越是不平衡,脚下也老打滑,锋利的“冰窟窿凿子”一下子就从我的左脚边凿下去了,鞋被凿开了个小口子,脚倒没有受伤,如果要是再偏点,凿到我脚趾头上,我的左脚大概就废了。父亲见状告诉我,不要使劲攥“冰窟窿凿子”的把儿,让“冰窟窿凿子”自然垂直朝下,自然用力提起,再用力下沉,“冰窟窿凿子”就走直线了。我照办了,果真“冰窟窿凿子”再也不跑偏了,脚下也稳当了。半个小时后,我满头大汗地把冰凿出个大窟窿来,可是底下没有水,下面是空的。父亲笑着说,选冰面要看颜色,从上看下去,冰面是发白的,可能下面没有水,若是发青色的,多半都会有水。再有,还要看冰面,冰面不光滑的,有水草露出来的,底下也没有水,没有水当然就没有鱼啊!我认真地向父亲点着头,说记住了。

用搅箩子搅鱼

父亲领着我找到一块青色的冰面说,就这里了。父亲先凿了起来,他先凿了一个点,以这个点为中心,然后再在上下左右凿四个点,开始由内向外凿,一层一层凿,大概10几分钟,冰窟窿就要凿透了。

这时父亲让我站远一点,父亲最后一凿子下去,冰面一开,由于水里缺氧,破开冰面的瞬间,会产生压力,忽地窜出水来,崩一身水。我急忙躲得远一点,父亲仰起头,扯开嗓子大声吆喝道,开冰了——,就听“咕嘎”一声,一股水花从冰窟窿里冒了出来,有三尺多高,随着水的喷出,带出一些大大小小的鱼来,在冰面上翻跳着,一会功夫就都冻硬不动了。父亲赶紧用搅箩子插入冰眼里来回地搅动,左右上下猛搅几下子,就搅上来不少鱼,有泥鳅、鲫鱼、柳根儿、胖头和小鲶鱼,还有蛤蟆等。“这一次捕的鱼足足有十几斤。回去让你娘捞点二米饭,锅里下两块大豆腐炖小鱼,再整两口小酒,那可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啊!”说完,父亲哈哈笑起来,我也笑了……

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因病早早的离开了我们,也离开了与他相濡以沫的“冰窟窿凿子”,往日背在父亲背上那锋利铮亮的“冰窟窿凿子”,已经尘封在了仓房里几十年了。“冰窟窿凿子”已经挂满了灰尘,凿子尖有些锈迹斑斑了,擦去灰尘和凿子尖上的锈迹,“冰窟窿凿子”依然那么锋利锃亮,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旁边搅箩子与它紧紧相伴,依依不舍。

后来,我们离开了老屯,在城里买楼了,在收拾家具时,我娘说把你爹的“冰窟窿凿子”送给人吧,反正进城也用不上了。我说,是用不上了,现在农村都有了垂钓园了,还有超市和大市场了,谁还会死冷寒天地去凿冰打鱼啊!我娘说,那就扔了吧。我说,那可不行,这是父亲亲手做的,留下吧。就这样,跟了父亲大半辈子的“冰窟窿凿子”和搅箩子就又留在了我家,和我们一起进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