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

让各类人才在最合适的赛道上奔跑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一诺

坐落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的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大楼近期“动工”,一年后,这里将汇聚起一批全球杰出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其中包括刚刚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蔡蔚。

近年来,省教育厅立足科教资源优势,着力培养集聚各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改革传统评价体系,建立多维度人才发展通道,让“田赛”与“径赛”分开比,让高等学府的“金字塔”里,不仅有“高精尖缺”科研人才,还有大国工匠,让不同类型人才都能在合适的赛道上实现自身价值。

强化“头雁”示范引领

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雁阵”

2019年,在上海创业的蔡蔚在黑龙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号召下回家了。“回到母校哈理工,一方面是想和学校的资深专家一起把学科做得更大更强,大家勠力同心为振兴东北做点儿添砖加瓦的实事。另一方面,切实感受到了黑龙江人才环境的变化。”蔡蔚说。

2019年2月,《黑龙江省“头雁”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围绕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产业需求,通过“固巢留凤”和“筑巢引凤”,吸引、留住各方面高端人才,以“团队+平台+项目”方式,由“头雁”自主组建创新团队,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服务创新发展。

同年7月,《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拟入选名单》出炉,省教育厅精准遴选首批92个团队,计划以5年为周期,支持“头雁”团队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每个团队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支持经费。蔡蔚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团队榜上有名。

2019年11月,蔡蔚发起并牵头创立的“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落户哈理工。该中心聚集产学研用优势,引领装备制造业创新链和全供应链转型升级。“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家新能源电机系统领域重大科研成果创新策源地和东北亚产研高地。”蔡蔚说。

头雁奋飞雁阵随。“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擦亮了黑龙江招揽人才的“新名片”,不但带火了哈理工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而且吸引很多因蔡蔚慕名而来的学生。在蔡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不断涌出。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给人才管理做“减法”、对人才支持做“加法”来激发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通过打造近悦远来的制度体系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让科学家干劲十足。

不唯“硬杠杠”

用不同尺子“量”不同人才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岳洪浩则凭借自己的“贡献力”获得破格晋升机会,获评机电学院教授。

从嫦娥五号月面采样到“祝融号”火星车,岳洪浩都是邓宗全院士科研团队的主要成员。他从2009年起参与嫦娥五号工程,负责月面钻取采样装置取芯封口关键技术攻关,历时11年,其研究成果得以成功应用。

如果按旧有标准,岳洪浩短时间内少有科研成果产出,获评教授肯定无望。“为鼓励科研人员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对研发周期长、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的重大科研项目,按个人在项目中的贡献价值进行评价,让这类科研人员在待遇和个人发展上不吃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高校教师评价改革以破“五唯”为根本导向,坚决摈弃“以刊评文”、破除论文“SCI至上”。破旧之后,如何立新?

近年来,省教育厅积极探索推进高校人才分类评价工作,对多年沉疴开出猛药,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用不同尺子“量”不同的人才,着重解决评价标准简单量化、“一刀切”等问题,对应用型人才的贡献、青年人才的潜力、紧缺人才的价值,做到科学公正地评判与释放。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改革之后,人才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将教师分为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创新创业型等多种类型,开通相应的单独分类评审、分类晋升通道,其中教学为主型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越来越多的“岳洪浩”,开始得到职称评定的肯定。

初始人才选拔

以兴趣热爱为舟

“希望将来能够像‘坦先生’一样,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国家发展中‘卡脖子’问题作出贡献。” 临近期末,一场特殊的班会正在哈工大二校区举行,同学门与时代楷模、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围坐在一起,从一双双充满渴求的眼睛中投射出他们加入“永坦班”的初心。

“永坦班”,面向未来新体制雷达智能感知探测、5G通信网络和无人驾驶无线感知等领域,为国家着力培养和输送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2021年9月“永坦班”迎来第一批27名“00后”本科生。

“我的梦想是成长为雷达领域的杰出人才。”考入哈工大“永坦班”的孙汕目标明确,“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更多科学知识,培养自己更强的科研能力,在前人开辟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希望未来能够参与国家重要科研领域,为提升国家科技实力贡献力量。”

“永坦班”在开学后面向全校理工类专业学生进行二次选拔。综合考虑学生的特长、竞赛获奖情况、高考成绩等因素,从大批优秀学子中,选择最合适的进入面试,面试由17位专家、教授评委坐镇,严格把关。

怎样才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通过学生面试表达出的科研梦想和阶段性目标,能看到他对未来专业方向的兴趣、热爱程度、学习愿望,以及学生面对挫折的态度。如果学生只是通过刷题得到高分,那他解决挑战性难题的实际能力可能是不够的。”“永坦班”辅导员孙永政说,反之,有的学生不但学业成绩突出,且在上大学前学习了C语言、做了航模、参加了课外比赛等,这样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对学习充满热情,会被重点考虑。

除了“永坦班”,打造聚焦新医科人才培养的哈医大“于维汉班”“伍连德班”,培养龙江工程建设人才的“龙江工程师学院”……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我省高校越来越受到重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正以吐哺握发、求贤若渴的精神,发挥高校专业化人才聚集优势,探索先行先试政策,面向世界培养和汇聚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