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高原孩子

“高原妈妈”朱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陈经宇 刘铭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放在47岁的朱华身上,再合适不过。一名普普通通的油田员工,用她的爱,给无数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温暖,也抚慰了他们在人生旅途中孤寂的灵魂。近日,记者从大庆油田采油四厂第五作业区获悉,朱华荣登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大庆油田女工荣登“中国好人榜”

记者了解到,“中国好人榜”是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上榜人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217名候选人中,经过初筛、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

热衷公益事业的朱华,不仅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生活中还是一个善良且执着的人。2006年至今,朱华获得了许多荣誉。在这次获奖后,朱华说:“我的心情很激动,更觉得责任满满,我要继续把公益事业做下去,并且做好!”

一条广告让她和公益结缘

2006年,偶然间在网络上看到的一条春蕾公益广告深深触动了朱华的心。

身为孩子母亲的她,看到遥远的藏区有那么多孩子因为资源匮乏读不了书,天寒地冻还穿着破旧的衣服,她十分难过。她常常想,能不能为这些孩子做点儿什么。

于是,朱华和爱人商量了一下,决定资助那里的孩子。几经辗转终于和那里取得了联系。最初,朱华捐助了一个叫吾金卓玛的女孩,后来在助学的过程中,她又了解到孤儿多扎等3名孩子,就对他们都进行了资助。

“我的能力有限,只能资助4个孩子。”那时,通信不是很方便,朱华却依然坚持和孩子们通信。“我觉得资助一个孩子不光是在经济上,更要在心灵上呵护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爱。”

她是孩子们最美的“高原妈妈”

在众多被资助的孩子们眼中,朱华就是他们心中最美的“妈妈”。殊不知,这一声声“妈妈”的背后,承载了朱华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艰难。

2010年,朱华的父亲因病住院,在护理父亲的时候,由于劳累,她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怀疑是胃癌。接踵而来的打击几乎将她打倒,但是,在全家人的支持下,朱华还是坚强地挺了过来。

后来,玉树发生了地震。她马上打电话联系资助的孩子们,由于通信中断,电话打不通,她心急如焚。直到隔天凌晨,才得知几个孩子都平安的消息。即使家里已经很拮据了,她还是给孩子们汇去了2000元钱,并含泪留言:“孩子们,只要你们坚持,我们就会一直支持你们!”

上天总会眷顾善良的人,后来,朱华经检查排除了胃癌,她的父亲也顺利渡过了难关。

十多年来,朱华不间断地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学习用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甚至前往青海和孩子们同吃同住。

在她的倡导和带动下,2012年3月“朱华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了,2018年在民政局注册,正式更名为“大庆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2021年已发展至1200余名成员。

到了冬天,朱华又牵挂起远在青海的孩子们,她和志愿者协会的伙伴们买来毛线,开始一针一线为孩子们织温暖,并邮寄到他们的手中,从帽子围脖到手套,一应俱全。

从一个人的善举到一群人的爱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朱华从自己一个人捐助,到组建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和大家一起帮扶困境中的孩子们,共开展各项助学、助困志愿服务700余次,累计帮扶17000余人次。

朱华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省道德模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所在的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多项荣誉。

朱华认为,“中国好人”这个荣誉让她非常开心和自豪,但成绩不是个人的,是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会带领协会所有会员,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为他们扫清求学路上的障碍,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为自信、独立的人。”朱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