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太原人拍了部纯沪语电影, 观众还挺爱看。导演邵艺辉说:故事是我的第一追求——

《爱情神话》 只讲神话 不谈爱情

电影《爱情神话》剧照

□徐芍

电影《爱情神话》简介:

李小姐(马伊琍饰),带着女儿过着单身生活。蓓蓓(吴越饰),离婚后热衷跳探戈。格洛瑞亚(倪虹洁饰),有钱有闲老公失踪。三个完全不同的女人因为老白(徐峥饰)而产生了交集。老白自称杂家,专门教老年人画画。老白的好友老乌(周野芒饰)谈吐风趣,一生追逐浪漫。几顿饭局,让老白家的客厅成为众人的聚会点。三女两男凭借智慧、幽默过招,描摹出多样的市井烟火。

故事并不复杂,看一眼就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年过半百,看起来胖头肿脸邋里邋遢的老白,实则是过着连短裤都要计较一下的品质生活。住在上海市中心区域祖上留下的老宅子里,带几个“精神都有点不太正常”的老学生。更多的时间就是自己画画,发呆。有点呆萌的男人大都有大智慧或者大福气,老白也不例外。

老白的朋友圈挺简单,朋友老乌,游历过世界,攒下了一段又一段爱情故事,随便讲讲都能让人落泪,真的假的并不重要。带着混血女儿穿着名牌鞋子的李小姐,言谈举止无不是心机。老公远赴他乡的格洛瑞亚举手投足都是戏。还有一位“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依然昂首挺胸理直气壮的前妻。五个人在这部《爱情神话》里吃了两餐饭,睡了两次觉,除了老白,他们每个人都言语犀利,用词准确,话里话外占尽上风。有意思的是,他们还看了两场戏,第一场戏,李小姐哭了,老白差点睡着了。第二场戏,老白几乎落泪,或者准备落泪,李小姐哈欠连天。两个人在朋友圈里都为这两场戏发了不俗的观感。

场景也不复杂,服装店,食品店,修鞋店,儿子的奶茶店,所有的店都在老白家这条街上。真真的黄金地段啊!

剧中人物要么有姓无名,要么有名无姓,只有儿子白鸽有名有姓,倒还算金贵。从老白到修鞋匠到奶茶店的北方女孩儿,这些人物似乎都看着脸熟,让人不自觉想起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王小波笔下的陈清扬,金宇澄笔下的沪生。或者电影也在力求做到让剧中的他们不必成为具体的哪个人,有没有名字并不重要,就像你平常八卦时的开篇,“我有一个朋友啊”,或者他们其实就是你经常讲起来的发小同学,闺蜜好友,或者他们就是正在看电影的那个你。其实,他们是谁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把日子过成了你嘴里的故事或者事故。

买菜做饭,爬上笨重的木梯子修灯泡,接那个和老白没有任何关系的小孩子放学,还要做出来很爱很尽心的样子。狠下心买了一双贵重的鞋子不但被李小姐拒收而且被母亲拿出去卖掉了。本以为和格洛瑞亚有了肌肤之亲要做些负责任的事,结果发现人家完全不放在眼里。本来准备一顿精致的二人晚餐,结果变成了妇女大会。整部影片从头到尾,和爱情有关的日子不多,每次都好像刚刚拼出来一点爱情的色彩,结果还没来得及展开就被风刮得乱七八糟了。

电影中满屏铺陈的都是上海的老街、老树、老房子,连家具都有点老旧的往事感。也有大剧院的一个角落,也有校车一闪而过,这个城市有无数的视角,这部电影选取了最有灵气的一个视角,每一处街道、马路、树木、花草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都是满满的友情出演的饱满,就像卓别林的手杖,华生先生的烟斗,人物在这样的场景中柔软,舒适,整部电影都流淌着和谐平等的气氛。

《爱情神话》这部电影,原本以为说的是爱情,细细体会,它更像是一个笔力成熟的神话故事,在平淡又细碎的日子中,要应付各种突然间就不期而遇的高手,挡得住霹雳掌,化解得了鱼肠剑,然后站在自家的露台上,把孤独当作“会当凌绝顶”的幸福慢慢品尝。神话故事的魅力就在于你从来不知道他们修炼成仙所经历的不堪,你见到的都是神仙那棵树上结满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硕果。好像原本就是在讲这平凡的尘世生活。

说一点有意思的事,我和家里的小朋友新年之际在差不多的时间走进南北不同地域影院,我看的是《爱情神话》,他看的是《雄狮少年》,我们各自都觉得着实感动,除了票价,却找不到共情相谈的话题。

所以,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一部电影。对一部真正的电影来说,数据可能也没那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