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五年稳住经济基本盘

新五年 鹤岗向城市转型发力

鹤岗市北山公园。

鹤岗市天水湖公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2022年年初,鹤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

鹤岗顶住了过去五年经济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本次党代会更是释放出鼓舞人心的发展新战略:鹤岗本届班子坚决要扛起城市转型重大使命。

过去五年 鹤岗这样走过

过去五年,鹤岗克服外部经济形势总体趋紧的影响,战胜疫情、洪水、冰雪等严峻挑战,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经济发展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过去的五年,鹤岗产业转型全面加速,共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63个,总投资213.6亿元。五矿石墨绿色矿山及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海油华鹤尿素增值改性、华升石墨烯润滑油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延展了煤化工产业链,提升了石墨“采选加”产业链,拉长了米、豆、畜绿色食品加工链。

过去的五年,鹤岗现代农业全面发展,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0亿斤以上,农业机械化率、良种覆盖率、标准化种植率分别达到99.8%、98%、91%,绥滨县、萝北县、东山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绿色、有机及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数量达到90个;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5%,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42%,该市被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绿色煤矿23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7.5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8平方米,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36项指标全部完成;城乡建设全面加快,佳鹤铁路升级项目即将通车,关门嘴子水库开工建设,鹤岗机场和绥滨通用机场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关注民生,棚户区改造惠及居民7万余户,改造维修新建排水管网110公里、供热管网105公里、燃气管网43.6公里,修建改造城市主次干道、街巷道路300余条;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五连增”,工伤保险待遇实现“十六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七连增”。

新五年 推动“两城”建设主攻“六个产业”

重整行装再出发,鹤岗市坚决扛起城市转型的重大使命,鹤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确定:统筹推进“产业兴市、融合强市、生态立市、开放富市”四大战略,聚焦“煤炭、石墨、现代农业、绿色产业、战略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六个产业主攻方向,努力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城、生态和谐宜居城”。

推动“两城”建设,鹤岗市向六个产业主攻方向发力。即,煤炭产业要稳“煤头”、强“化尾”;石墨产业要坚持高质化发展方向,以中国五矿为牵动,推进石墨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及尾矿综合利用协同发展,打造国内领先“5G+工业互联网”绿色智能化露天石墨矿;现代农业要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绿色产业要依托生态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康养、旅游产业;战略新经济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新业态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着力推进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赋予产业新动能。

兜牢民生底线 充分释放发展红利

发展成果共享,全面改善民生。鹤岗把民生视为要充分释放的发展红利,和要兜牢的底线,将直接体现在优先保证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8%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低保标准年度增速达到5%以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

做好就业工作,持续推进“援企助区促就业”“矿工就业稳控”“五型就业社区”创建“一助一”就业创业行动等举措,大力扶持龙煤集团转岗分流职工再就业,搭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对接平台,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强化社会保障。持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险范围,缩小城乡居民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水平差距,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省级统筹,推进职工缴费、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力争鹤岗市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同时,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改善教育基础薄弱校、农村地区办学条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85%、92%以上,加快以“双减”为重点深化教育改革,创办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支持鹤岗师专向本科院校迈进。

实施“健康鹤岗”建设工程,做强综合医院,做精专科医院,做实医联体和医共体,探索集团式改革,力争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保持在3.5人以上、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4人以上。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力争公办特困供养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推进各类文体场馆升级建设,实现75%的社区达到“10分钟健身圈”,全力打造“幸福鹤岗”。

照片由鹤岗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