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把实事办实

工作人员上门为回迁户送《不动产权证书》。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摄

□王勇凯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鹤岗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记账、量化、销号方式,把实事办实、办好。120件“实事账”、733件“问题账”、1000余件“热点账”全部完成。

高位统筹推动 以上率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部署、亲自调研,第一时间制定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和台账。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考核、评估等工作。全市75家参学单位,由党委(党组)分管领导牵头抓活动的组织实施。

在实践活动收官阶段,该市将“回头看”列入督导重点,围绕台账清单项目是否落实到位,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是否满意,民生重点项目是否推进有力,破解“硬骨头”问题是否措施得力,政策制度是否务实有效等情况,进行全程回溯。

精准建账定责 直抵民生民心

在“头雁效应”作用下,鹤岗市精准聚焦群众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民生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1月6日,记者在市保障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亲历了棚改回迁办证的快捷和回迁户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时的喜悦。现场办理的李阿姨说,她家刚接到回迁通知,就来办证,第一个工作日10分钟就办妥了所有手续,今天第二个工作日她就拿到了登记证,这在过去,得在1个多月里跑多次才能拿到。办实事活动以来,鹤岗已为3800余户多年未能办理产权证的居民办理了产权证。

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0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40元,惠及城乡低保对象3.6万人,并对低保重点优抚对象,按照低保标准的15%给予低保资金加发;减免医疗费用410余万元,惠及了贫困患者6200余人次;开展“一助一”就业创业行动,帮扶了7578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新建的北山净水厂,提升城区居民饮用水水质;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了老旧管网改造37.1公里,解决供热老旧管网腐蚀严重,影响供热质量问题;新建各类主题公园和广场6座,总面积达94万平方米,改善了群众休闲娱乐环境;改造老旧小区42栋,惠及居民3191户;完成6条道路的改造,改善了群众通行环境。

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完成了“两河十四沟”黑臭水体治理,实现了长治久清的目标;经过向上协调,补缴鹤矿公司拖欠的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在全市打造6个康养社区,新、改建3个养老项目。

创新活化载体 解决急难愁盼

鹤岗市在鹤岗电视台开通《民声热线》栏目,采用“现场解决、事后反馈、限时办理”的方式,先后邀请市营商环境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立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市卫健委等十余家单位,做客栏目直播间回应群众的诉求。这种“透明搞活动”的举措,拓宽了与群众沟通的渠道。

鹤岗创新开展了“两走两访”,打造“走流程”升级版,把过去领导干部只到办事窗口走流程解难题,升级为常态化“走流程、走基层,访群众、访企业”,把过去单一的精减窗口办事环节,拓展成为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开展的机关单位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46件。全市28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解决民生实事1810余件。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市内六区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建成,涉及19个部门的560余项政务事项下沉至区办理,实现民生事项“下沉办”“就近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我帮办工作室”,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伴你走流程”窗口,切实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

市税务局对19个高频事项的办理时长再压缩50%,对变更税务登记等50个即办事项,实施1分钟办结,并推行税务注销免办、即办、容缺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增设“跨省通办”窗口,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