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大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加力推动转型发展

本报23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薛立伟)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大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以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李岩松、姜国骅、蒋明虎、迟维喜、吕乐扬、石玉龙、张春龙、李清河、曹丽、孙秀兰、娜仁花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饱含为民情怀,回顾总结工作客观真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代表们还分别围绕石油炼化、页岩油开发、人才队伍建设、汽车装备制造业发展、乳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胡昌升认真倾听,与代表们互动交流,对报告进行分析解读,表示要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吸收和转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胡昌升指出,过去一年,大庆市和大庆油田不负使命、拼搏进取,顶住经济发展压力,扛起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重任,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成绩可圈可点。希望大庆不断改革创新,提振精气神,以扎实推进百年油田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稳步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正确战略指引,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实“五头五尾”,按照“五个要发展”根本路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好,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发展新空间。要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载体创新、政策创新等多层次全方位创新,构建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合作、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要加强政策体系建设,出台务实管用的拉动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将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要在做优存量的同时做大增量,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加力,强化产业链招商,领导干部对企业要做到“六必访”,坦荡真诚与企业家交朋友,用心用情为企业送服务。要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获得最大防控成效。

宋希斌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