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龙川委员

抢抓战略新机遇 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天池

提案背景: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省相继出台了《“数字龙江”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规定。目前我省全口径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831亿元。全省5G基站建成2.5万个,建成大数据中心30个。

提案意义: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将对我省的传统生产要素进行改造、整合、提升,促进传统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

提案建议:

1.加快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网络实施等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一是增加专项经费规模,重点投入5G建设和新基建,扩大智能化、数字化项目建设布局,形成新基建规模效应。二是分工协作,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在保障完善传统项目基础上,规划新基建项目。三是统筹传统基建与新基建项目之间的资源配置。

2.统筹我省数字经济建设资源,缓解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一是推动市(地)、行业间数字资源合理分配及共享。二是应调动基层政府积极性,推进政府的数据开放共享,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三是建立数字化人才社会培训体系。

3.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发展。一是挖掘树立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典型,提出系统性数字化转型方案。二是鼓励企业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扶持各类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4.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数据安全治理和反垄断治理体系建设。二是强化平台主体责任,完善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生态协作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