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琪委员

锚定“专精特新” 加速数字化转型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提案背景:

“专精特新”的特征是创新发展,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将是“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我省加快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服务,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了中小企业数字化、线上化水平。

提案意义:

目前,我省涌现出了一批企业数字化典型,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还需提高,亟待形成城市数字化转型制度框架体系。同时,创新能力、数字化供给方面也需进一步提升。

提案建议:

1.推动数字化转型,增强数字技术应用。建议以《“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借鉴深圳、郑州等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补贴等方式,以开展产业数字化诊断为切入口,主动挖掘数字转型需求,以市场需求换产业、换生态,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能动性。

2.加强全国性数字服务平台应用,提升“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能力。围绕装备制造、医疗、食品等重点行业,鼓励建设本地“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服务数字化转型进程。引导数字化服务商创新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开发使用便捷、成本低廉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适用于企业本身的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应用,为“专精特新”企业降本提效。

3.组织开展“专精特新”数字化技能大赛,培育省内数字化创新生态。召开有全国影响力的“专精特新”数字化峰会,鼓励国内外领先的数字化服务商在黑龙江推出“专精特新”数字化技能大赛,邀请数字化转型中处于领先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经验分享,让省内企业更好地感知和应用先进的数字化创新模式。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荆天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