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有“三新”

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显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出台工业振兴实施意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工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显丰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总的来看有“三新”:一是将工业振兴摆到新高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振兴工业摆上突出位置”。全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是省委省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置于全国发展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中谋划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工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地位。二是对工业振兴作出新部署。报告从稳存量提升主导产业优势、扩增量加快培育新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新工业振兴机制四个方面作出了全新部署,既指明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方向,也提出了构建新增长板块、实现“换道超车”的具体路径,为全省工业振兴提供了重要遵循。三是对工业振兴提出新要求。总的要求,就是出台工业振兴实施意见,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工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在四大任务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分别提出了具体目标、具体工作、具体项目的要求,既体现了跳起摸高尽力而为,也体现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更强调了言出必行行之有效。

张显丰说,龙江工业要振兴,必须稳住工业基本盘,关键就是要筑牢主导产业优势。目前,我省工业以装备、石化、食品、能源为主要支柱,去年全部实现了较快增长,对工业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今年的报告用四个聚焦,明确了四大主导产业做优存量巩固优势的发展定位。在扩增量加快培育新产业方面,张显丰表示,龙江工业要振兴,需要形成新增长极,关键是要培育壮大新产业。图片由省工信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