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许勤胡昌升等出席 黄建盛主持 12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本报24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郭铭华 那可)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4日下午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省政协委员先后围绕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大会发言。

省政协主席黄建盛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赵雨森、宫晶堃、张显友、马立群、刘睦终、庞达、迟子建、韩立华、曲敏及秘书长夏立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许勤、胡昌升、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王兆力、贾玉梅、张巍、聂云凌、沈莹、徐建国、孙东生、王一新、李毅、杨博、李玉刚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委员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的政治热情和务实担当。

赵雨森委员代表民盟省委发言提出,建议将农产品流通数字化摆在龙江“数字农业”建设首位,推进农产品流通模式的转变;整合各方资源,聚焦数字农业前沿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推进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扎实做好农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张显友委员代表民进省委发言时,针对加快建设哈尔滨临空经济区打造我省经济发展新引擎,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共建、共管、共享,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围绕打通哈尔滨至欧洲、北美货运包机航线等交通发展规划布局临空经济区产业。

马立群委员代表农工党省委发言时建议,在加快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进程中,提高我省电网就地消纳、配置和调控能力,推动外送通道建设;运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增强光伏和风能发电稳定性;建设分布式储能电站,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提高储能所占比例;以及将我省新型储能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完善政策激励机制等,助推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庞达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省委发言时认为,在俄罗斯建立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促进我省良种走出去,俄罗斯优质大豆买进来,是把我省置于全国发展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中谋划推动工作的具体体现,建议在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的同时,搞好先行试点,构建配套推进机制。

迟子建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说,数字文化不会受到地域、空间等限制,是我省打破地理区位等传统公共文化发展劣势的重要途径,为此建议从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整合各方资源;丰富载体,鼓励百花齐放;加强引领,弘扬主流文化等方面加快推进我省数字文化发展建设。

薛坤委员代表民革省委发言时提出,建议将龙江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强优势、补短板,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强化冰雪产业统筹,争取国家支持;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冰雪企业发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杨弘智委员代表民建省委发言时认为,我省作为全国农机应用第一大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重点推进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建立产业研发体系;建设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争取在我省建立国家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先导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张海华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提出,我省应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赋能工业振兴。建议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支撑和服务能力;加快融合发展,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健全保障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张立君委员发言时建议,加大力度推进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利用,给予页岩油勘探开发资金政策支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支持、资源本地精深加工政策支持、科技攻关力度支持和特色学科建设政策支持。

郭宏伟委员发言时建议,加快推动龙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中药产业链基础,提高竞争力;促进中药产业链升级,完善市场体系;拓宽中药产业链延伸,强化保障平台。

李恩有委员发言时建议,制定和推进农村居民疾病防治规划,建立医疗资金筹集机制,提高医疗保障能力;建立高效医疗通道,让农村居民疾病防治不再难;制定农村居民疾病防治规划和预防体系;因病制宜,分类分步解决。

孙雪飞委员代张洪涛委员发言说,建议利用我省资源优势,抓住“双碳”发展机遇,引进头部科技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利用区域商帮、校级商帮,加强交流,鼓励更多企业家回龙江投资发展;深入贯彻“服务到家”理念,为企业家营造安心的营商环境,加力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