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代表 保护利用好野生动物基因资源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蒋平

“野生动物种群是维持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基石,其所蕴含的遗传信息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在现代生物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野生动物基因资源不仅在维持生态安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为新型生物产业提供了基础。基因资源的保护、保存与利用,不仅关系到物种保护和拯救,还关系到人类健康与发展,在我省建设‘国家野生动物基因库’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省人大代表李斌说。

李斌代表建议,“国家野生动物基因库”的性质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库,同时也是遗传资源信息解码的科研平台和共享大数据平台,具有公益性和服务性双重特点。实行“边收集、边保存、边解码、边应用”的分期建设模式,采用“共建共享、集中管理”的运行模式,主要负责基因样本的收集、鉴别、编目、保存、解析、数据汇交和归档管理,建成中国野生动物及其联属生物的基因大数据;开展重大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在理论和技术的原创能力达到全球前沿水平;开展基因资源的开发应用研究,通过创新技术支撑和促进龙江生物产业的腾飞;开展基因科技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普及教育,提升全民生命共同体意识和科学的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