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栋代表 推进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工业领域是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主要阵地。近年来,我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工业领域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技术装备,持续推动节能技术改造,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能源利用率加快提升,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仍与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省人大代表魏国栋说。

魏国栋代表建议,要加强创新驱动,支持鼓励龙头骨干企业深化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科技合作,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围绕绿色低碳领域,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既减少降低企业创新研发成本,又推动创新理论见效落地。要以数字化转型驱动企业生产方式变革,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赋能绿色制造。

魏国栋代表还提到,随着我省工业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亟需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在发挥我省传统工业人才积淀优势的基础上,实施外引内育,加快构建与绿色低碳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政企联动组建联合招聘团队,引入绿色低碳发展亟需的国内外一流人才、中高端人才和技能型实用人才,并通过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留住人才。同时加大绿色教育改革力度,推进相关专业学科与产业学院建设,强化专业型和跨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各方作用,建立完善多层次人才合作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