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绿色产业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代表委员热议绿色低碳发展

建龙北满35MW余热余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如今,绿色低碳已经成为我省发展的关键词。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重大机遇,我省要紧跟国家的重大政策,抓住机遇,奋发有为。

加快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一直致力于生产与研究智能化深度节能、超低排放燃煤锅炉的省人大代表马成果说,“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对于龙江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低碳发展的新形势下,利用清洁能源及降碳是大势所趋。“我省企业面临市场转型和创新技术上的严峻挑战。应加快研发使用清洁能源、符合排放标准的技术和机器。”马成果说。同时,我省作为农业大省,秸杆资源丰富。秸杆作为燃料,具有“碳零排放”及可再生清洁能源的优势,是目前降碳、减排最为简捷有效的途径,也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马成果代表建议,我省在应用煤能源上,要以提高其热效率为取向,从立项、燃煤锅炉制造的源头上把住倡导高效利用新技术的关口。在利用秸杆能源上,要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农村、农场及城市生产或偏离中心供热的企业推广燃用秸杆。

把资源变资产发展绿色产业

“我省拥有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等,这些自然资源是我省的生态优势。”省政协委员黄颖利表示,我省在大力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应开阔绿色产业思路,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黄颖利委员说,“释放绿色资源优势,把资源变资产,促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是我省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重要内容。”

对于如何推动我省绿色产业蓬勃发展,黄颖利委员建议,要做好四方面工作。首先,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要建立产业化发展思路。其次,要摸清“家底”,准确核算出我省自然资源情况及生态自然资源体系价值总量。再次,在发展绿色产业中,要积极发现新的生产要素,变成生态产品的一部分。最后,要凸显我省生态产品特性,扩大绿色产业影响力。

用科技创新推动降碳减污

对于我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省政协委员李广来认为一定要科学谋划,制定绿色发展中远期规划、优化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区域布局,以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同时,要强化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

“降碳减污是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而科技是降碳减污的首要支撑,科技成果是降碳减污的前提,我们要加大降碳减污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李广来委员表示,要加快研究适合我省实际的碳利用、建筑节能材料、生物综合利用、碳捕集利用等关键技术。

同时,利用技术以及科技产品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涉煤产业升级转化、发展具有龙江特色的绿色低碳产业,比如发展风能、太阳能、秸秆热电联产等清洁能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吴玉玺 吴利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唐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