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玲代表

建立鱼皮画制作体验馆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利红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好促进旅游业发展政策,大力开展文旅招商。

省人大代表尤玲为此建议:加大赫哲族特有品牌文化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平台,把赫哲族文化品牌炒热、炒火。加大赫哲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对赫哲族的语言、传统音乐、民族舞蹈、传统体育、民间文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继续进行挖掘和整理。出版印刷相关书籍和音像制品,并创作一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和体育项目。开设综合性艺术品商店,销售鱼皮画、鱼骨画、鱼皮服装、民俗文化产品等各种艺术品,建立鱼皮画制作体验馆。

尤玲代表说,要依托中央民族大学、佳木斯大学启动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工作。加大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和民族手工艺制作者的专业培训力度。整合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由单一的边境观光游转向参与、娱乐、休闲,集饮食、购物、民俗、艺术于一体的旅游内容;打造各种旅游元素密切链接的特色旅游品牌。实现游客所需“所到皆可赏心悦目,所处皆能入眼入镜,所游皆可回味无穷”的心理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