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产业转向“绿色低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走进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在一座新落成的厂房里,200余名身着蓝色工服的安装工人正在对各种设备进行有序安装,这里是建龙北满特钢35MW余热余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现场。

重整后的建龙北满特钢,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积极推进除尘系统改造、散点扬尘治理、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噪声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升级改造项目,一幅彰显活力的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图画跃然眼前。

能源中心副厂长刘永山介绍,“35MW余热余气综合利用自备发电项目是对生产系统伴生的高炉煤气、工艺剩余的转炉煤气进行合理充分利用,既实现了副产煤气的零排放,又创造了较高的效益,从而达到节能增效、资源综合利用的目的。”

据了解,钢铁产业是除能源以外碳排放量最大的工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命题。自2017年以来,建龙集团陆续对黑龙江区域钢铁企业进行了整合,通过发挥企业协同效应,为区域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