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访双鸭山代表团团长、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

邵国强接受采访。

24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双鸭山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任务,向全省发出了全力以赴稳增长、踔厉奋发求突破的强烈信号,让我们感到压力中更有动力、挑战中更有机遇。”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双鸭山代表团团长、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接受了记者采访。

邵国强说,报告为我们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找准了突破口、提供了新引擎,我们将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工作。

邵国强表示,双鸭山将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力实施工业振兴计划,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主动对接全省发展大局,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壮大煤炭、电力、钢铁、粮食、文化旅游、新材料“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转变、原料向材料转变“三个转变”,努力打好煤炭产业升级攻坚战、非煤产业壮大攻坚战、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攻坚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四个攻坚战”,切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聚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的要求,紧盯培育新动能抓落实。邵国强说,双鸭山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推进农业电商、跨境电商和移动电商升级。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拓展数字技术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流通体系等领域开发应用。

在生态安全方面,邵国强说,要聚焦“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要求,紧盯生态文明建设抓落实。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积极探索田长制、林长制等“多长合一”的基层生态综合治理机制。做好节能降耗“减法”,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推动传统工业绿色低碳改造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邵国强还谈到,要聚焦“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紧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抓落实。坚持就业优先,突出做好困难群体就业保障,以扩大就业带动经济增长。严格落实教育“双减”,提升教育质量。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健康双鸭山”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聚焦“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紧盯强化“五个自觉”抓落实。邵国强说,双鸭山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强化“五个自觉”,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点燃干事创业激情,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最后,邵国强表示,双鸭山市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