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代表

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科技服务业,是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提供服务并得到发展的新兴产业,可以助力和促进科技创新,也可能制约和阻碍科技创新。”省人大代表刘福说,“我省是科技大省,需要以更加强劲的科技创新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战略支撑,由此也亟需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为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动能。”

刘福代表认为,科技创新的成效直接取决于两大力量:一个是科技发明创造的能力,一个是为科技创新创造提供服务的能力。一般情况下,应该是科技创新在先、科技服务在后,科技创新决定科技服务,科技服务不能做“无米之炊”。但是,科技服务对科技创新必然具有很大的能动作用,积极的科技服务可以促进科技创新,甚至能够“无中生有”;反之,科技服务不积极、科技服务业发展不充分,很可能限制和阻碍、甚至排斥科技创新。对于我省来说,充分发展科技服务业,对于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留住和吸引人才,扩大科技成果招商,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刘福代表建议,在集中总结调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吹响集结号,制定实施专项规划,举非常之力、取非常之策,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叫响黑龙江科技服务业品牌。一是完善科技服务产业体系,创建各种科技服务组织机构,发展科技服务行业协会组织;二是激发企业内生科技创新动力,可以将产学研合作的技术成果转移服务机构,也可以引导企业实施专利战略;三是加强科技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技服务职业培训,鼓励高等院校设置相关专业;四是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助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五是发挥科协组织的积极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