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勇代表

做强做大龙江中药材产业优势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

“我省是农业大省,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中药材资源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道地性。目前我省中药材产业取得一定发展,在药食同源大健康食品开发、基地建设、流通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更多潜力有更大作为。”省人大代表张可勇说。

张可勇代表认为,我省药食同源类中药材产业发展整体上面临品种种源混乱、优势不明显、产业链短、可持续性差等问题。加强我省药食同源类特色中药材品种繁育、选育工作,打造南繁标准化繁育基地,制定特色品种地方食品标准,推动延伸产品开发在中药材产业体系建设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的地位愈发突出,这需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子,突出优势资源,打破制约瓶颈,保护建设好特色中药材资源。

张可勇代表建议,在我省要全面实施特色药食同源类中药材品种整体规划策略,建立优势资源长效发展机制,保障特色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推进特色优良品种选育工作,从源头上保障道地药材品种质量水平。建立专有药食同源类品种选育南繁基地,形成共同管理、共同推进的选育基地模式,统筹全省发展所需的南繁品种,为相关药食同源中药材品种建设提供规划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形成药食同源品种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市场营销、物流仓储及产品研发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不求品种众多,力求道地精品,不断做强做大龙江中药材产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