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节”食品安全 专项抽检结果合格率99.59%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付宇)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进入置办年货、选购美食的高峰时段,为保障“春节”“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引导健康科学消费,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两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经抽检,12个大类1479批次的食用农产品、酒类、调味品等食品中,合格样品1473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合格率99.59%。

此次专项抽检以节日热销的食用农产品、肉制品、酒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炒货食品等大宗消费品为重点品种,以群众消费较为集中的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流通环节为主要抽样场所,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1年版)规定,重点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两超一非”、质量指标等开展检验,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百姓餐桌。

其中:所抽检的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肉制品10个大类食品样品全部合格;不合格样品涉及食用农产品、调味品2个大类。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

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及时查清产品流向,并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