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筑防线 清风化雨扬正气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纪实

□滕嘉娣 范丽娜

“传被告人吴福林到庭!”随着法槌的落下,呼玛县委原书记吴福林在法警的押解下,脚步沉重、神情落寞地走上被告席。前不久,吴福林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由富锦市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县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40余人旁听庭审。这场“零距离”的警示教育,让在场者无不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省纪委监委在坚持“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对症下药、靶向施策,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聚焦“关键少数” 重敲“警示钟”

“这些天来,我无数次面壁流泪,痛恨自己扭曲的人生,可是无论怎么悔恨已经无法弥补我所犯下的罪行!”翻看哈尔滨市政府原副市长王沿民的忏悔书,他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为代价写成的血泪忏悔直击人心。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对地方政治生态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关键少数”作为警示教育重点。

在2020年组织省管干部阅读《省管干部忏悔录》(第一辑)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2021年从最新查处的案件中,梳理筛选哈尔滨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付军龙、省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步延胜、鸡西市政协原主席李洪祥等12名落马省管干部的忏悔书,结集编印《省管干部忏悔录》(第二辑)发给现职省管干部阅读,为“关键少数”再念“紧箍咒”,重敲“警示钟”。

“忏悔书就是警示录,读忏悔书就是读人,也是读教训。读后既心有余悸,又扼腕叹息,教训极其深刻,必须引为镜鉴。”看到曾经是同一个班子成员的忏悔手书,一名省管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12月,2021年第四季度的“每季一案”《从“护林人”到“毁林者”的沉沦》如期摆在了省管干部的案头。警示教育材料详细勾画了原省森工总局牡丹江林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邓恩元腐化蜕变的行为劣迹,再现了他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心理轨迹,深刻剖析了其违纪违法行为的成因、危害和警示教训。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2021年,省纪委监委继续深化运用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作用,以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于飞,绥化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路百胜,安达市委原书记刘淑芬,邓恩元为典型案例采写了警示教育剖析材料组织省管干部阅读,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筑牢思想“防火墙”。

“沉重的代价不能付之东流。编印腐败官员忏悔书和警示剖析材料,就是要对‘关键少数’进行‘精准投放’,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层分岗分类 提高精准性

“今天参加会议很受教育,看到曾经的身边人违纪违法,感觉触目惊心。这些案例警示、教育我们,一定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抵制诱惑。”前不久,大庆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副科长王玮在参加市财政系统集中警示教育大会后深有感触。按照大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会上通报了当地财政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参会人员产生巨大震动。

因地制宜、应时而动、趁热打铁,省纪委监委将常态化施教与分层分岗分类施教相结合,指导各市(地)差异化、个性化、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

“被告人赵杰利用担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等职务之便,先后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收购改制公司、承揽工程、人事提拔、购买煤炭、土地出让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财物……”去年3月,省国资委原主任赵杰涉嫌受贿案在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当时,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刚刚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绥化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组织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开展警示教育。

“这种警示教育非常有针对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职务犯罪的危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必须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走出庭审现场的绥化市检察院宣教部副主任翁晓童感慨道。

一年来,各地纪委监委持续把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牡丹江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周景隆,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虹岩等典型案件开庭时,省纪委监委均要求组织当地与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行业领域相近、职务职级相近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旁听。

去年8月,全省公安干警都收到了一本特殊的“教材”。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选取23个不同层级违纪违法公安民警案例,编撰了《全省公安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作为“必读书目”指导公安系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既是对心存侥幸者的当头棒喝,也为公安干警打上了‘预防针’。”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在精准施教上下功夫,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齐齐哈尔针对村一级警示教育较为薄弱的问题,会同依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前车之鉴》,在全市开展村级“两委”换届警示教育活动,所属各县(市、区)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57场,2.4万余人观看视频接受了教育。牡丹江结合市政协原副主席姜英波案,绥化针对近年来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分别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回头有岸》和《黑洞阻击》,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中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创新教育形式 增强感染力

“李洪祥分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期间,凡是他‘盯’上的项目,都是先跟有关区县领导打招呼,指定项目承揽人,然后再给项目指挥部和招标代理机构写条子……一次次权钱交易带来的‘红利’,让李洪祥变得愈发贪婪和胆大妄为。”这是去年7月,由省纪委监委与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护民生》中的一段情节。

该专题片用真实震撼的典型案例、丰富鲜活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一经播出获得广泛好评。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形式,依托本地警示教育资源,用贴近实际、丰富多样的方式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

2021年11月7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主任委员赵忠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数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0万次。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通报曝光震慑力度,通过纪委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实行集中对外发布,省纪委监委还对重点案件实行提级通报。比如,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基层粮食系统的“蛀虫”“硕鼠”查处情况,由省纪委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集中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通报。

结合“追逃追赃攻坚年”建设,省纪委监委在媒体持续报道追逃追赃战报,开设“反腐败追逃故事”专栏,发布对职务犯罪在逃人员的悬赏通告,对在逃人员形成强大震慑。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省纪委监委去年起建立月通报制度,每月定期向社会公布查处数据,每逢节点指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2021年发布审查调查及党纪政务处分信息140余条。

与此同时,线下警示教育作用也不断巩固。去年,省廉政教育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共组织236批1.02万余人次接受廉政教育。省纪委监委还协助省委党校建设了黑龙江干部教育“红色家风”主题教室,与省委党校、省妇联建立教育资源协作共享机制,积极探索更多富有实效的教育形式。

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各地纪委监委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两个阵地,佳木斯、伊春、大兴安岭等地纪委监委开通了抖音号、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警示教育要与时俱进,我们将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短视频平台综合利用起来,努力打造一个纪法公开、信息发布、警示教育与民意沟通的网络廉政教育阵地。”伊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全省现有廉政教育场馆182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通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刊等载体平台144个。

警钟声声鸣耳畔,纪法教育撼人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注重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有机结合,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做实,为党员干部“拧螺丝”“上发条”“敲警钟”,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龙江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