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更有归属感

黑龙江云端蜂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讷河打造深入乡村的物流网。

谷实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的机器人码垛设备。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民营企业梯度成长”“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对企业真正做到有访必接、有难必帮,让民营企业在龙江发展得更有归属感、更有获得感、更有成就感”等阐述,受到省政协委员们一致点赞。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委员们也为如何促进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助力民企发展 做好“五法”

省政协委员沙育超建议,要做好服务的“加法”、权力的“减法”、激发市场的“乘法”、关系的“除法”、提升头脑中的“想法”。政府成立专项基金,强化培养优秀企业家的战略规划意识,常态化、制度化对企业家全面进行在职培训和高级研修;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新的惠企政策,让更多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助力做优存量的同时,做大增量,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加力,强化产业链招商。

沙育超还建议,探索设立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提高银行机构信贷投放能力,推动金融机构出台更多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降低贷款利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制约民营、外资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支持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

他表示,政府还要优化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少涉企收费,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政策惠企便利度。加快实施国家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增强企业获得感。完善全社会互联互通的诚信体系平台,形成对企业诚信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可惩处的机制。

服务搭台 释放民营经济新动能

省政协委员景侠建议,应完善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合理保障民营企业合法财产,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便捷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制度保证,给民营企业合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国企市场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参与“混合经济”,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新能源、金融等领域引入民营企业,促进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

在发展多层次的投融资模式方面,景侠建议推动扶持优秀民营企业融资上市,做强做大“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大型商业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把普惠金融科学合理地落实到民营经济上来,发展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建立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贷款评审标准和体系,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着力资源优势 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

省政协委员乔榛建议,要为民营企业家成长创造宽松环境,发挥企业家资源。发扬企业家精神,用好市场“无形”的手,给具有企业家潜质的人提供发挥其能力的更大空间;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尽可能创造一切条件,立足长远来培养具有企业家潜质的人。

把引进和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招商引资的同时扶持省内民营企业,使之形成相互补充,按市场要求达到两者相互融合,形成一种内外结合的民营经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