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金玉代表

完善跨省异地就医服务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霍营

“作为一线的临床医务工作者,我特别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健康龙江的部分,尤其是提到了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全面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通。”省人大代表武金玉介绍,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工作要求,哈尔滨市医保局履职尽责,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于2021年实现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开通自助异地备案,政策惠及700万参保人员。

武金玉代表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人员分为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两类。然而,参保的18周岁以下学生儿童因受到现行国家政策限制,未在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范围内,存在无法进行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的问题。

为保障哈尔滨市参保人员就医医疗待遇,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武金玉代表建议,首先,从政策层面将18周岁以下学生儿童纳入城乡居民长期异地就医备案范围,实行按时间段管理,即申请异地就医备案时间为6个月及以上的18周岁以下学生儿童,均纳入城乡居民长期异地就医管理。

其次,尽快完善国家医保信息系统异地就医自助备案人员身份识别相关功能。医保局目前通过告知书、个人承诺书告知参保人备案办理的条件及承诺不实将承担的法律后果。确保符合长期异地就医备案政策范围内的参保人员,通过国家医保信息系统异地就医自助备案系统进行异地就医备案,为参保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跨省异地就医服务。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