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英代表

助企纾困释放小微企业活力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曲静

“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鼓励出租方为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民营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这让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钱德英感到又温暖又解渴。

如何助企纾困释放小微企业活力?

省人大代表钱德英建议:

一是助力降低经营成本。减免场地租金方面,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引导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等企业带头减免实际承租户租金并给予公开表扬;减免社保费用,在落实国家、省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对以单位形式参保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返还一部分其2021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力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未能按时办理医疗保险业务的,可延长补办补缴时间,免收滞纳金。

二是加大资金纾困力度。增加融资安排,积极申请人民银行再贷款,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完善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服务,对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给予适当信贷倾斜。

三是切实强化服务保障。推行柔性执法;提供便利条件,支持区县(市)以划定区域等方式扩大外摆经营场所,在不影响城市交通、安全等前提下,允许个体经营者适度拓展经营场地、延长经营时间;放宽信用监管,受疫情影响,导致订单交付不及时、逾期履行合同、无法按期还款等失信行为的,不纳入个体工商户和经营者个人的信用记录,已纳入信用记录的,可申请信用修复。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