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点亮城市 “大金不夜城”呼之欲出

记者了解到,依托哈尔滨阿城金上京会宁府这一无比珍贵的金源文化瑰宝而全新打造的龙江文旅新地标“大金不夜城”已完成概念规划。“这是一个融金源文化与夜经济于一体的文旅融合新业态项目,尽管目前只是完成概念规划,未来还要经过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项目立项多个环节,但其蕴含的巨大资源优势和发展空间,令未来非常值得期待。”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刘岩说。

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当下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的新蓝海。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出炉,西安“大唐不夜城”的耀眼光芒,无一不指向用文化点亮城市的新经济新业态。

差异是王道。与“大唐不夜城”“大宋不夜城”相比,“大金不夜城”所依托的金源文化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是中国东北独特人文风情的魅力之源。日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哈尔滨市因金上京会宁府的历史积淀和哈尔滨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位列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综合排名第18位,其中古都文化传播度、国际融合度指标均进入前10名。

“‘大金不夜城’围绕金源文化的挖掘,精心打造情景美食、非遗文创、艺术演艺、亲子娱乐、互动娱乐、主题民宿和节庆活动七大板块,将行进式体验的夜游延伸到以特色民宿为依托的目的地夜经济,实现更大收益。”刘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