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玉凤代表

用产品标准 打造龙江石墨品牌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石墨等新材料产业,实现石墨资源高质化利用,打造鸡西、鹤岗石墨采选加一体化生产制造集群。一直关注石墨产业发展的省人大代表韩玉凤说,这无疑是给石墨人打入发展的强心剂,希望进一步释放龙江石墨资源优势,打造属于龙江的石墨品牌。

韩玉凤代表介绍,目前我国石墨行业加工技术较之国外技术还有一定差距,石墨行业技术标准存在不同程度的交叉重复、缺失滞后、针对性不强等实际问题。我省是我国石墨资源大省,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矿石品质优良,而且我省一些机构已经具备制定相关标准的实力。

她建议,我省相关部门牵头,争取石墨产品技术话语权,尽快梳理、完善石墨产品技术标准,在标准范围上,合理界定各层级标准的制定范围,根据标准信息公开和共享的平台,有效避免在立项、制定过程中的交叉重复,以提高我国石墨产品技术标准的总体水平。同时,结合龙江乃至全国石墨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应用行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应用产品标准,用话语权来打造龙江品牌。

此外,韩玉凤还认为,有关部门要支持成立石墨基金,助力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石墨深加工企业上市,合理匹配市场资源,补齐短板,打造成世界“石墨谷”核心区。

宋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