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为龙江产业赋能加速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发展

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工厂。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蕾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蕾 孙铭阳 董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制定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建5G基站1.4万个以上。

数字经济是近两年来我省经济发展的热词,被看作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报告中提出相关内容,引来代表委员热议。

建大型数据存储中心

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宫镇江表示,工业振兴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为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以建设“数字龙江”为契机,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数字新产业、数字新园区,加快5G及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服务基地。发挥区位、电力、气候等优势,积极引进大数据产业资源落户,建设大型数据存储中心,加快形成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应用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国内数字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开发建设数字设备所需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软件等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项目。以数字外包服务运营企业为核心,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市场贸易、信息消费中扩大服务外包规模。

培育转型解决方案商

推动数字化转型

省政协委员乔发民表示,2021年,我省建设5G基站18037个,圆满完成了任务目标,目前全省已累计开通5G基站数量达到3.69万个。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贯彻落实《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乔发民建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是找到契合点,培育产业生态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路径。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加快培育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商,支持综合型和专业性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发展,解决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问题。

全省数字农业建设

亟待加强顶层设计

省政协委员常玉春表示,目前,我省涉农涉粮数据散落在各厅局和各地市,数据不集中,没有得到有效开发与利用。全省数字农业建设亟待加强顶层设计。

常玉春建议,政府部门牵头,农投集团具体负责,进一步整合散落在政府各部门的涉农数据资源,构建龙江农业的“一个平台、一片云、一张网、一张卡”。支持农投大数据公司在全省大面积推广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规划2022年重点建设的10个数字农业示范县以及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和数字乡村试点县等,建议由省农投大数据公司统一建设、开发、运营,推进试点县农业数据建设,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加快推广应用步伐,尽快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数字农业龙头企业。

多方发力

建立数字经济新生态

省人大代表刘炳坤建议,重点围绕“六个强省”战略,在党建+治理体系、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数字政府、智慧应急等多个方面发力,建立产业链,建立数字经济新生态。建议各级政府进行政策引导,构建“政、企、研”协同产业生态,促进数据整合、知识积累、方案复用,推动多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构建形成覆盖行业全链条、服务企业全周期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议行业企业积极主动参与,支持本地互联网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加快研发能力,自研项目向政府、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

以“真金白银”

鼓励老字号数字化改造

“我省应通过全方位政策助推数字化改造,赋予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动能,通过政策性补贴、减税降费等方式,以‘真金白银’鼓励老字号实现数字化改造。”省政协委员林珈旭建议,促进大数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鼓励我省老字号企业与大数据中心、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开展研发及大数据决策支持合作,立足消费者、重塑消费体验,开发一批面向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与柔性生产产品,探索产品形态及包装的网络“云”设计,通过大数据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鼓励企业购买大数据决策支持及研发服务,按服务及研发合同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