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代表

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吴利红 蒋平

“近年来,国家和省里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以提质培优为引领,以招生就业为中心,以双周双赛为抓手,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今年两会,省人大代表余宏的目光聚焦在职业教育上。

余宏建议,一是扩大宣传,推进中职学校招生。深入探索普职融通,探索在中小学校定期开设“职业教育体验课”。根据学生实际,有序引导初中毕业生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全面推进教育多元化特色化发展。二是拓宽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加强职业院校基本建设,改善现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对中职学校的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三是落实政策,打造专业教师队伍。根据中职学校的专业教师实际情况,由人社、编办等部门牵头,落实“固定岗+流动岗”教师管理制度,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核拨公办学校财政经费,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政策,争取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双师型教师支持。

宋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