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布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

张云志(左)在实验中。图片由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提供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云志说,我省有充足的粮食、药材、秸秆等,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多样的土壤类型又孕育了丰富的微生物资源,这些都为发展生物经济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

张云志建议,我省应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研发一批创新生物医药制品,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生物制造产业技术创新升级。开展以底盘菌株为核心的生物制造领域核心技术研发,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生物产业带;推动生物农业向“营养多元”方向发展,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动植物微生物新品种及产业化工艺,将产学研协同创新渗透到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依托生物制造技术,发展高性能生物环保材料和生物制剂,推动化工、医药、材料、轻工等重要工业产品制造向绿色低碳、无毒低毒、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

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龙江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许大戡说,作为生物经济的重要分支,生物质发电发展前景良好。以省新产投集团单个生物质发电项目为例,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50个,间接创造上下游就业岗位500个左右,同时能带动燃料打包、运输、装卸、地方交通运输业、农机制造业和劳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许大戡建议,充分利用我省秸秆等生物质资源富集优势,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根据地方燃料资源量和电力消纳能力合理规划布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促进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整体均衡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