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址的搬迁到质的跃升

探访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政务服务大厅

市民在一层大厅办理业务。

双屏办公。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

日前,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动。这个经过近一年筹备而启用的新大厅与旧大厅有何不同?是否仅仅是空间上的迁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新大厅,进行了实地探访。

面积扩容 理念更新 服务更亲民

步入新大厅一层,各种现代化、智能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宽敞舒适的等待区、简洁明了的引导牌、功能多样的自助终端设备,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倍感舒心。

据悉,新大厅面积约2300平方米,较旧大厅面积翻了一番多。大厅综合窗口由原来28个增设至37个,分别为商事登记综合窗口、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建审综合窗口等类别,可办理全区各类行政许可事项。这一规模的扩大,对于近三年来商事登记、社会事务、投资建设办件量年均分别以57%、175%、54%增长率递增的新区行政审批局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宽畅舒适是新大厅给人的直观感觉,全新的服务理念,则是新大厅的内涵。

在大厅一层一个综合窗口前,一名办事人员正在与窗口工作人员交谈着。记者注意到,办事人员面前也有一个显示屏,在两人的一问一答间,屏幕上显示的信息不断更改。

“审批事项太专业了,政务网上虽然有申报指南,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些难度的,往往填错。本以为到大厅工作人员会口头指导填改,没想到他们竟能亲自上手帮着修改,这个做法太亲民了。”该名办事人员感慨道。

“我们在旧大厅实现了一次性告知,工作人员会将申报事项一一圈注并告知如何填写,然而申办人回去组织材料时,仍会出现‘忘记’‘搞不清’的现象,很难实现‘跑一次’。”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大厅装修时,在窗口安装了双屏显示系统,实现双屏办公,申办人只要带着电子版材料到大厅,工作人员就可以帮助申办人填写及修改申报信息,从而彻底解决了申办人重复往返的问题。

“可以说,与硬件同步升级的是大厅的服务理念。”刘惟乔说,在帮着办、全程代办的基础上,为让审批更简单、更接地气,新大厅新上线了综合受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从收件、受理、审核到审批的全流程材料标准化,让申请人、受理人、审批人三方清晰知道自己该干啥。

据介绍,综合受理系统的基础是新区审批局自主开发的SOP标准化示范受理流程。从2020年9月,该局所有审批组开始梳理,经过近一年的反复梳理及提炼,最终形成了SOP标准化示范受理流程,实现了审批由繁入简,清晰解释了审批各环节应具备的事项,譬如,绝大多数指南中会提到“相关证明”,但并未明确具体都是啥,而SOP则清晰将这一清单一一列出。目前,已实现了所有高频事项全覆盖。

智能自助 24小时办理 服务更高效

在新大厅里,一层到二层都有自助区,这里摆放着自助填单台、便民自助复印打印机、商事登记自助打照机、便民自助照相亭、发票申领自助终端、排队叫号机等智能化服务设备,让每一个办事人员感到更便捷,体验更舒适。

1月14日来新大厅的第一位办事人员姜庆慧就享受到了智能化服务的便利。她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执业律师,想要办理律师执业机构变更业务,当天在办理过程中发现自己未携带证件照片,在大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自助照相设备完成了照片拍摄,避免了再次往返,当天就顺利完成审批。

在一楼的24小时自助区,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有一系列智能设备,还有一排类似“蜂巢”的智能文件柜。“原大厅企业和群众只能在工作时间来办理业务,现在非办公时间,群众也可以进行查询及申请等业务,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朱岩告诉记者,“申办人通过自助填单台填写完申报材料后,智能文件柜会自动打开,申办人可将纸质材料放到柜中。工作人员上班后会第一时间开柜取材料。而且,该文件柜还具有‘蜂巢’功能,针对不想邮寄还不能在办公时间取证照的申办人,大厅工作人员会将已打好的证照放置柜中,然后将取证码发给申办人,这样申办人可随时凭码到‘蜂巢’取证。”

便利、高效,新大厅从多角度实现。据介绍,新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人员100%下到大厅办公,他们与窗口受理人员仅一柜之隔,实现“转身间”为办事者解决窗口受理人员也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

特色窗口 专业服务 功能更完善

“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政务服务大厅”,仅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新大厅具备了自贸试验区的服务功能。在探访中,记者也发现新大厅里开设了“对俄窗口”“哈欧班列窗口”“金融政策咨询”等自贸特色窗口,可以为办理出口相关特色业务的企业实现专窗一站式高效办理。

据介绍,“对俄窗口”可以为所有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注册的俄罗斯企业提供中、俄文双语注册材料及文本。还可以为不同情况、更多种类的俄罗斯企业提供标准化流程,比如俄罗斯股东或法人的大使馆各类证明样本,并为新注册俄罗斯企业提供俄罗斯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运营的俄罗斯国际侨联双创基地市侨联注册地址,协助指导俄罗斯企业的股东、法人办理在华居留权及签证。

“金融政策咨询”窗口则是由大厅联合哈尔滨银行对俄服务中心为俄罗斯企业办理开户及卢布汇兑业务直通车。“哈欧班列窗口”是与哈俄国际班列有限公司合作,为俄罗斯企业提供全俄及全中国双向货物运输及咨询业务,及通关双向代理。窗口还与自贸区商务局对俄处合作,第一时间介入为企业享受自贸区优惠政策提供服务及签订合同。并与市侨联侨创联盟合作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援助及财务记账服务。并协助俄罗斯企业投资人办理涉外医保,子女入托就学,使俄罗斯投资人获得全方位的安全服务,从而安心在哈尔滨创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