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农服集团

化肥生产忙 全力备春耕

安达北大荒米高化肥存储仓库装载现场。李东杰摄

□李东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树江 刘畅

春节的气氛还未散去,在北大荒农服集团旗下的吉林北大荒农资、安达北大荒米高、宝清北大荒米高的化肥生产车间,回荡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备春耕抓生产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

据悉,以上3家化肥生产基地是农服集团建立化肥保供稳价机制的一步“先手棋”,是农服集团开展农业社会服务的重要基础。目前,3家基地已具备8套完全自主的造粒生产线,其中,吉林北大荒农资已跃居吉林地区化肥生产企业三甲;安达米高成为我省百大项目之一,有望打造成东北地区最大的曼海姆法硫酸钾生产基地;宝清米高仓储项目可大幅提高原材料、成品的仓储能力,满足广大农户用肥间需求。3家公司产品生产、软硬件及生产工艺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全年硫酸钾肥、转鼓复合肥、高塔复合肥等肥料产量可达91万吨,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利润5470万。

“今年,我们在生产工艺上采用融体造粒,更加提升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产品品种上,做到覆盖市场所有配方。在产品质量上,做到了养分稳定、粒型均匀。目前,产品已经辐射到东北三省等地,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吉林北大荒农资总经理姜国壮介绍说。

早在1月初,各生产基地便本着“安全、环保、优质、高产、低耗”的生产方针,合理优化装置运行,提前对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对涉及装置隐患和重大操作变更的问题,及时组织排查解决,全力以赴、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各基地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生产一线,加大巡检力度,24小时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化肥需求。宝清米高总经理惠安辉说:“这已经是在公司度过的第4个春节,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为宝清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宝清县经销商刘学军告诉记者,他已代理“米高”牌的硫酸钾肥10余年,过去都是在长春米高采购,自从宝清建厂后,就近便可以采购,不但节省了运输成本,而且钾肥质量也特别好,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今年春耕期间预计采购300余吨。

北大荒农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做好农资供应工作作为推进农业社会服务的关键,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下一步,农服集团在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上下功夫,在带动地方经济实现双向融合上下功夫,做好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工程建设的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