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大同区农民

寒冬不闲忙生产 棚室经济增效益

□戴小民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楠 赵吉会

虽然立春已过,可北方依旧天寒地冻。在被誉为“中国优质果品之乡”的大庆市大同区的各个温室大棚内,处处是“冬闲人不闲”的忙碌景象。

日前,记者走进八井子乡棚室种植户刘洪伟家的大棚,浓浓的暖意和花香迎面而来,400棵桃树整整齐齐地铺展开来,放眼望去,仿佛置身于桃源仙境。缀满枝头的桃花,携着一抹抹粉白的色彩,轻灵地跳跃在刚冒出头的枝叶间。

刘洪伟已有多年的棚室种植经验,从去年开始,他采用了吊枝种植法,这种方法不仅便于管理,还能增加产量。保守估计,每栋桃棚销售额将达5万元。

抢前抓早的可不止刘洪伟一人,在大同镇刘三姐棚室采摘种植园区内,种植户罗洪升也早早地开始了新一年的生产工作。他家共有22栋棚室,其中14栋为温室、8栋为冷棚。老罗说,棚室种植就是要抢“早”,尤其是香瓜苗,嫁接之后20多天就可以移棚,只有抢前抓早,棚室经济作物的效益才会提升。

因为是棚室种植的“老把式”了,加上老罗的抢前抓早意识强,他家的温室香瓜每年都在四月中旬上市,也是全区最早上市的一批。因为销路好,价格高,一年下来,老罗棚室种植的经济效益最少也有20多万元。

上午10时,室外温度近零下15摄氏度,但在良丰生态百果园6号大棚内,温度却已经上升到了零上30摄氏度。技术员王波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草莓。“这些草莓装盒后,中午将统一按照订单配送。”据王波介绍,棚室里的草莓非常受欢迎,春节期间,每斤售价达到120元,现在一斤也要80元。

“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们主要销售20元一斤的越冬草莓柿子。良丰百果园种植了两栋温室草莓柿子,一方面是看中了柿子相对较低的投入和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温室作物轮作涵养地力。草莓柿子旺销的同时,今年1月中旬,草莓正式上市,虽说每斤售价高达120元,但依旧供不应求。”王波说。

王波告诉记者,目前,良丰生态百果园区有温室15栋、冷棚14栋,园区内有无花果、大樱桃、草莓、西红柿、果桑和葡萄等十多种规模种植的果蔬品种。另外,园区内还有植物园区一栋,其中的上百种新奇特果蔬可供游客观赏,这里还是全区中小学生的研学基地。

据了解,大庆全市有1.4万栋暖棚,约2万亩耕地,年带农创效突破14亿元。目前,地产果蔬经过产地检疫和包装消杀后,全部销往大庆市各大市场,有力地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需求。

大棚内草莓香甜诱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